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連假泡湯 雨彈炸到下週二

受間歇性大雨影響,嘉義縣道一五九甲線光華村路段邊坡,突然滑落一個約十噸重的巨石,險象環生。(記者曾迺強攝)

受間歇性大雨影響,嘉義縣道一五九甲線光華村路段邊坡,突然滑落一個約十噸重的巨石,險象環生。(記者曾迺強攝)

2018/06/13 06:00

〔記者蕭玗欣、李欣芳、張存薇/綜合報導〕今年端午連假恐要「泡湯」!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伯東表示,受滯留鋒面及西南季風影響,今天下半天起,各地將陸續出現降雨,深夜起到下週二,雨勢將明顯加劇,各地都有大雨或豪雨等級以上發生機會,尤其以中南部機率最高,提醒民眾這段期間容易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雷擊、強陣風等劇烈天氣現象,應隨時留意最新天氣訊息發布。

首波梅雨 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大雨

今年首道典型梅雨鋒面來勢洶洶,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昨天凌晨兩點前後因對流系統通過蘭嶼上空,伴隨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蘭嶼時雨量一度飆達八十八毫米,超過台灣所有排水系統所能負荷的標準,未來幾天各地都要注意防範,類似這樣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若不斷經過相同的地區,甚至滯留,就會產生「致災性豪雨」。

氣象局則提醒,豪雨來襲時低窪地區容易導致淹水、山區易有土石流崩落,且雨勢越大機率越高,請民眾嚴加注意。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伯東表示,今天到下週二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各地天氣非常不穩定,今天下半天降雨範圍將由南往北擴大,南部中午過後開始出現降雨,接著慢慢擴散到中、北部地區,基隆、北海岸和宜蘭地區因東北風影響,中午前後會有迎鋒面降雨。

林伯東表示,今天深夜開始,各地雨勢會明顯加劇,一直到下週二各地都有大雨或豪雨等級以上發生機會,且中南部機率最高,其他地方也有機會,不過要看對流胞的位置而定。

台東農改場提醒,水稻正值穀粒充實期或近收穫階段,豪雨來臨前應加強田間溝渠疏通工作,避免田間積水;若未達收穫適期、建議以二至三株捆成一束,避免泡水以減少穗上發芽,豪雨後不應再施藥,避免農藥殘留。

水稻、蔬果防災 農委會力求穩定物價

目前釋迦多於開花期至幼果期,雨後天氣晴朗時,也應加強人工授粉次數,且需注意炭疽病防治。至於小米已至成熟期,應儘速採收。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也特別指示災害防救辦公室召開情資研判會議,共同聽取氣象分析報告,並要求各部會督促所屬及地方政府各級防救災人員,提前做好整備工作,水利署已先成立應變小組。農委會也及早啟動防範蔬果價格波動之風險處置機制,妥適調配農產供銷,穩定民生物價。

台東農改場提醒,釋迦在大雨後易發生炭疽病,農民應提早做好應變措施。(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農改場提醒,釋迦在大雨後易發生炭疽病,農民應提早做好應變措施。(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