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麻自閉兒 悠遊「字」我世界

小宇在媽媽(後方)、校長張秀娟(左)和輔導室組長簡玉葉(右)的協助下,展現動人的文采。(記者蘇金鳳攝)

小宇在媽媽(後方)、校長張秀娟(左)和輔導室組長簡玉葉(右)的協助下,展現動人的文采。(記者蘇金鳳攝)

2018/06/14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我流淚像是受傷的刺蝟,傷痕掩飾不住滿身的頑強」,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的台中市喀哩國小畢業生柯虹宇,雖然是腦性麻痺且罹有自閉症,上天卻賦予小宇令人驚豔的文采。

小宇的媽媽沈雯瑄表示,得知孩子可能要臥床一輩子時徹底崩潰,但「要活著就要靠自己」,於是在小宇學齡前,就帶著她四處找醫生及復健。到了念小學時,小宇就讀住家附近一所特教班,她詢問醫師:「小宇可以說話嗎?」醫師推薦她至一家專門服務肯納兒(自閉症)的社團試試看。她到該社團後,才發現小宇可以透過鍵盤溝通,內心激動不已。她問小宇:「有什麼話要跟我說?」當小宇敲打出「我受夠別人說我笨」,還表達想要上普通班時,內心十分震撼。

而當她看到小宇一篇「打開生命的抽屜」的文章,寫著「我這樣淒慘的人生,讓我深嚐人情冷暖」,訝異她超齡的文字及好文筆,更決定要讓她上普通班。

媽媽、學校開發孩子潛力 小宇努力獲總統教育獎

她打聽喀哩國小會友善對待特教生,三年級下學期,小宇如願就讀喀哩國小普通班。校長張秀娟表示,她向教育局爭取特教巡迴,讓小宇有更完善的學習,更教育全校友善對待小宇。

輔導室組長簡玉葉表示,很多人都認為是小宇媽媽代筆,她因此出了一篇「當挫折來臨時」的題目,讓小宇當場寫。短短一百多字,看著小宇七個小時才寫下「傷痕掩飾不住滿身的頑強」的文字,簡直目瞪口呆,因為「小宇是一位天才」。

導演曹瑞原也為小宇文字所感動,還為小宇拍攝公益短片。小宇的「原來,那就是愛」,獲得第十五屆文薈獎。小宇的故事讓很多小朋友更加了解自閉症,也願意對自閉症的小朋友,伸出友誼的雙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