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大科法院長卡關 矛頭指向校長

交大科法院去年底遴選出新院長人選,迄今無法獲得校長張懋中同意,遭前院長劉尚志質疑違反校園自主精神。 (資料照、取自交大科法學院官網)

交大科法院去年底遴選出新院長人選,迄今無法獲得校長張懋中同意,遭前院長劉尚志質疑違反校園自主精神。 (資料照、取自交大科法學院官網)

2018/06/14 06:00

被控不甩遴選出的新院長 逕派他人代理逾4月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大學不僅校長遴選爭議四起,校內遴選也現爭議!交大科技法律學院院長今年二月期滿卸任,但去年十一月遴選出的新院長林志潔教授人事案,迄今無法獲得校長張懋中同意,校長更於二月指派他人代理院長迄今逾四個月,引發科技法律學院多位老師反彈。

前院長劉尚志質疑

校長違反校園自主 不尊重專業

科法院創院前院長劉尚志質疑,校長行徑已違反校園自主精神,不尊重專業,更違反遴選辦法明定如不圈選,須於一個月內重啟遴選的規定,導致科法院運作大受影響。

也有交大教授投訴指出,交大校內主管票選結果,校長一律不選最高票教授。例如交大工業工程與管理系遴選系主任,票選出三人送圈選,結果票數遙遙領先的第一名最後落榜,校長選了第三名的教授當系主任;另資訊學院院長遴選出兩人,校長也圈選第二名,都曾引發師生質疑有違校園民主。

交大科法院院長二月期滿卸任,科法院去年四月起即展開院長遴選,十一月選出獲超過半數專任教師投票同意的新院長人選林志潔,但校長張懋中遭指控迄今不約談、不任命林志潔教授,卻在二月舊院長卸任後,逕自指派教授代理院長,引發院內反彈。

據交大科法院院長遴選辦法,若參選人獲院內專任教師半數以上票數通過,遴委會可選兩位以上人選,報請校長圈選一人;如僅一人通過同意票數,得只推薦一人報請圈選。必要時,校長得不圈選,但應於一個月內重新辦理遴選。

劉尚志指出,科法院院長遴選前,校方指遴選辦法及遴委會成員組成有疑義,科法院也依校方意見修訂辦法並成立遴委會,去年十一月投票產生過半數教師同意的新院長人選,校長卻一直不約談當選人,逕自指派另名教授代理院長,不僅違反校園自主及遴選機制,也不符民主程序。

科法院只選出一人

校長︰沒圈選空間 依法可不選

據指出,張懋中曾對校內教授指獲選的林教授太年輕尚須磨練,且先生也在科法院當所長而有不宜。但該院教授指出,當選人的先生已簽文請辭行政職務,支持林教授參與院長遴選,年紀與性別不應成為不處理新院長人事案的理由。

面對質疑,交大校長張懋中表示,科法院只遴選出一人,他沒有圈選人選的空間,依法可不選,希望科法院修改遴選辦法重選;校方對科法院長人選沒預設立場,對女性或年輕教授更給予肯定支持。他說,如果學校否定女性學者在學術成就,交大上屆就不會遴選出女校長吳妍華。

外界不實指控若損名譽

張懋中︰保留法律追訴權

張懋中強調,他遵循法令與學校規章行事,更無忽視各院所專業或從中牟取個人或家庭私利,期許交大朝邁向偉大的大學目標努力,外界不實指控若涉及名譽毀損,會保留法律追訴權。

劉尚志說,原遴選辦法明定,院長出缺後兩個月內應辦遴選,但他這位前院長卸任迄今已四個月,絕非校長用「治理校務的權限範圍」可含糊帶過,期許校方能回歸正常程序,啟動院長遴選程序。

交大教職員工會指出,有收到有關遴選爭議案件的申訴,已受理協助處理。另有多名交大校友向校方建議應針對網路上的質疑提出說明,避免爭議擴大,造成對交大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