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院長遴選辦法被退4次/怎修都不滿意 科法院指校方「刁難」

國立交通大學因科法院的院長遴選一直未產生,突顯大學校園內有關大學自主的議題相當廣泛。(記者洪美秀攝)

國立交通大學因科法院的院長遴選一直未產生,突顯大學校園內有關大學自主的議題相當廣泛。(記者洪美秀攝)

2018/06/14 06:00

〔記者洪美秀、吳柏軒/綜合報導〕交大科技法律學院院長遴選遲遲無法進行,院方指爭議關鍵在於科法院的「院長遴選辦法」,已被學校行政會議退回四次,反覆修改都無法讓行政會議滿意,不斷被學校「卡關」,依遴選辦法,院長出缺時,應於二個月內重啟遴選,但校方一直以遴選辦法未修好推託,讓科法院師生難以接受。

校長張懋中強調,校方一切依法行政,科法院因為正教授人數僅三人,加上專任教師僅十三人,才會建議修改「院長遴選辦法」,加強遴委會功能,目前已在修正。校方建議,院長遴選辦法中,專任教師投票結果不能凌駕遴委會的決定,投票結果只能做為遴委會的參考。

科法院指出,去年十一月遴選產生新院長人選,但校長長達三個月不面談、不任命,遴委會本有職權決定送一人或兩人名單,校長若覺得需要兩人,可跟遴選委員會溝通,將第二名送上,但校長沒這麼做;科法院依照校方主觀修法,也屢遭退回,最新版本已放寬到遴選委員會得將投票不過半的人也送給校長圈選,至多可送三人,校方依然不滿意。

張懋中說,交大有十一個學院,其中八個學院的院長都是遴選出來的,顯示遴委會的重要性,學校已向教育部說明,未來交大各學院的院長希望都能以遴選方式產生,教師投票結果僅可做為遴委會參考,才符合遴選精神。張懋中強調,對於「刁難、卡關」的指控,他不能接受,校長有其治校的治理權限,他是本於權限,依法行政。

教部︰會請校方說明!

學者︰回歸法制面討論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朱俊彰指出,大學院系選舉是自治事務、不用教育部核准,但確實有收到交大教授陳情,會請交大校方提出說明;如查證有違法,會指導要求學校改正,若無違法,還須回到校內妥善處理。

前教育部長、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認為,不論是校長治校或教授治校,都要回歸法制面,雙方應從制度跟法規上做討論,不用有情緒化舉動。如果科法院在遴選前,就賦予交大校長「不圈選」的權力,校長就是依循制度,若是遴選過程才修改,就有疑問,「關鍵點應是遴選前,辦法如何規定!」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認為,學院院長是學術主管,應該交由專業團體內部推選,畢竟院長可決定教授聘任、課程發展方向,校長不見得具備該學術領域專長,不該讓校長侵犯學術專業的內部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