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口養生素粽 病友歡喜過端午

2018/06/14 06:00

▲養生素粽使用高纖營養的紫米加上素料,熱量僅90大卡。(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中榮營養室主任謝惠敏昨天請住院病患享用一口養生素粽,提前過端午節。 (記者蔡淑媛攝)

一般肉粽高油、高澱粉,每顆熱量至少400大卡,台中榮總特別設計「一口養生素粽」,使用高纖、維生素B群及富含礦物質的紫米,搭配蓮子、枸杞等素料包粽,僅有90大卡熱量,適合慢性病患及高齡長輩享用,歡喜過端午。

台中榮總設計 僅90大卡

台中榮總營養師吳雅玲指出,有別於一般坊間肉粽熱量高且纖維不足,營養室設計一口養生素粽將白糯米和紫糯米以6:4的比例包粽。主要是因為紫米富含維生素B群、礦物質及纖維,取代部分傳統粽的白糯米,營養高纖,兼顧口感Q軟彈牙,適合牙口較不好的高齡長輩們食用。

吳雅玲說,每顆一口養生素粽,約90大卡熱量,僅一份主食份量,卻有將近一克的纖維,建議可食用一顆養生粽,取代1/4碗飯量,並搭配豆、魚、蛋、肉類及蔬菜一起食用,可提高飲食均衡度。

吳雅玲補充指出,一顆肉粽重量約170克、400大卡,相當於一碗飯量,纖維不足,主要食材糯米,升糖指數較高,且配料含油量高,提醒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食用時應注意控制份量,搭配燙青菜一起食用,像夏季盛產的竹筍,高纖低熱量,配上竹筍湯是很好的選擇。

◎一口養生素粽食譜,份量為20顆份量

●材料:長糯米180g、紫糯米120g、素料(蓮子20g、花生40g、枸杞40g、米豆30g、素鴨40g、蒟蒻40g)、沙拉油40g。

●作法:

將糯米及素料開以溫火略炒撈起備用,每顆養生素粽取糯米一湯匙及半湯匙素料包裹,並以粽繩綁緊,水煮30至40分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