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別放粽 一餐2顆血糖就超標

2018/06/14 06:00

▲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吃粽子要節制,以免血糖控制不佳,影響健康。(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下週一就是端午節,62歲的曾姓糖尿病患平時血糖維持在150mg/dl左右,日前一口氣吃下2顆粽子後,血糖竟飆到300mg/dl。醫師表示,粽子熱量高,吃多會造成血糖忽高忽低,而血糖控制不佳,則會導致糖尿病腎病變、心血管疾病、腎臟血管硬化及蛋白尿惡化等,影響健康。

豐原醫院腎臟科醫師蘇碩凱表示,糖尿病患若血糖控制不佳,易慢慢併發慢性腎臟病,因此控制血糖及血壓是預防糖尿病腎病變的不二法門。粽子的熱量和油脂類比較高,易造成血管阻塞,粽子對糖尿病患,尤其合併腎臟功能不佳的慢性腎臟病患,負擔大,應嚴格管控,以有效防治糖尿病腎病變。

豐原醫院營養科代理主任鄭秀英表示,市售粽子每顆熱量大約400至600大卡,相當7分滿的一碗白飯,以及約1兩肉與2份油脂,糖尿病患一口氣吃2顆,易造成心臟及腎臟等負擔,建議一餐最多一顆。

鄭秀英建議民眾,包粽子時可減少一半糯米量,改以五穀米代替,以增加纖維質攝取,同時避免糯米造成腸胃不適;在餡料處理部分,以「醃」的方式取代「爆香」,把五花肉改成後腿瘦肉,或花生量減半,或改以蓮子取代,也可降低粽子的熱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