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懷孕切除肌瘤 足月順利產嬰

2018/06/15 06:00

▲鐘太太和鐘先生昨天抱著寶寶,與莊乙真醫師一起慶祝寶寶滿月。(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

33歲的鐘太太懷孕16週時,因下腹疼痛急診就醫,診斷發現疑似卵巢或子宮肌瘤扭轉,須緊急開刀處理,醫師建議自費接受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透過小傷口摘除1顆黏在子宮外層、已發炎壞死的肌瘤,成功保住胎兒及母親的子宮,孩子足月生產,母子均安。

昨天鐘太太和鐘先生抱著剛滿月的寶寶,與醫師共同慶賀彌月。

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指出,子宮肌瘤是婦女常見疾病,30歲以上婦女中,近20%有子宮肌瘤,40歲以上機率高達40%,越靠近子宮外層的肌瘤,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

莊乙真表示,懷孕婦女若有子宮肌瘤,多數能和胎兒和平相處、度過孕期,但仍有近3分之1的孕婦會受到影響,主要症狀是疼痛、孕期易出血、流產、早期破水、胎位不正及難產等情形,產後易有大出血和貧血狀況。一旦肌瘤危及孕婦安全且影響胎兒發育,醫師通常會以手術引產,拿掉胚胎保住媽媽的子宮,能同時保住胎兒及子宮的機會很少。

達文西手臂手術 3天即出院

鐘太太說,她是在懷孕16週的星期天下午出現腹部悶痛,隔天痛到無法站立,被送到醫院急診,當醫師說必須動手術時,她只擔心「孩子能否保住?」沒想到手術結束後,住院3天就平安出院,而且還能順利生下寶寶,感到很開心。

莊乙真是透過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在鐘太太的肚皮開2個1.5公分的小洞,摘除直徑5公分、發炎壞死的肌瘤,成功保住胎兒,直到足月38週,剖腹生下2900公克的健康男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