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日照中心待15年 「腰子伯」堅持「回家」 才含笑離世

腰子伯在古坑小太陽日間照顧中心十多年,經常吟唱自己創作的台灣俚語歌逗大家開心,把小太陽當成第二個家。(記者黃淑莉攝)

腰子伯在古坑小太陽日間照顧中心十多年,經常吟唱自己創作的台灣俚語歌逗大家開心,把小太陽當成第二個家。(記者黃淑莉攝)

2018/06/17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古坑小太陽日照中心設置十六年,提供古坑在地獨居及失智長輩日間照顧,「腰子伯」在小太陽待了十五年,把小太陽當成第二個家,他往生前特別叮囑女兒帶他回小太陽看看才安詳離世,女兒感念恩情,父親過世後,把自己的保險受益人改為小太陽,一有空就回到小太陽當志工。

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地震古坑是雲林重災區之一,小太陽日間照顧中心執行長陳玲穎在地震後到古坑山區拜訪獨居老人,看到許多獨老因行動、交通及身體不便,甚至有人吃發霉的飯菜,也有人一天只吃一餐,穿著補到不能再補的破衣服,陳玲穎相當不捨,發願成立一所「老人幼稚園」。

二○○二年小太陽日間照顧中心成立,「腰子伯」與妻子同住,唯一的女兒在外地工作,兩人因中風行動不便,情緒變得易怒,也不喜歡與人交談,後來到小太陽看到許多老朋友,加上工作人員協助,每天進行生活回復訓練與活動,夫妻的生活自理能力變好。

腰子伯把小太陽當成第二個家,週六、日及例假日都要多次騎電動車到小太陽巡視,去年因癌末,女兒將他送到機構照顧,他跟女兒說,臨終前想回兩個家(即老家及小太陽)看看。

去年底腰子伯女兒帶著意識已經不太清楚的腰子伯,來到小太陽,陳玲穎在腰子伯耳邊輕聲說:「我們回家了,回來小太陽了!」腰子伯才面露笑容安詳辭世。

腰子伯女兒表示,很感謝小太陽這個大家庭每位工作人員,把父母當成自己的爺爺奶奶般照顧,讓兩老晚年過得快樂、充實及有尊嚴,兩人甚至勇敢地互說「我愛你」。

陳玲穎指出,腰子伯女兒為延續父母的愛,希望能照顧更多社區長輩,空閒時也到小太陽當志工,令人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