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心26年 老農感念器捐恩人

2018/06/17 06:00

▲副總統陳建仁(圖中)出席「植愛感恩紀念音樂會」,會中陳建仁與來賓、表演的小朋友們合影。(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吳華興露出當年接受換心手術時的疤痕。(記者吳亮儀攝)

「我當年一週昏倒三次,只能靠強心針和升壓劑才能活命!」今年61歲的吳華興年輕時務農,30多歲時才發現有嚴重心臟病,狀況一度很危急,後來接受換心手術後才能延續性命,如今多活了26年,至今仍很感謝當時的器官捐贈者。

吳華興家住屏東高樹鄉,他回憶當年剛做完心臟移植手術後,覺得只要能再多活十年就算賺到了,結果又多活了這麼久,他覺得「每天都要存著感恩的心」。

吳華興說,當年他所知道的換心者很少活過十年,不過現在隨著醫療進步,接受心臟移植者的15年存活率高達50%,他剛開始也曾覺得活不久、甚至足不出戶且交代後事,隨後身體越來越好,他也積極運動和保養,想要更健康地活著。

吳華興回憶,他換心後不久,便想去找當年的捐贈者,但受限法律規定不能透露捐贈者,他只好到處找報章雜誌,看看有無器官捐贈者的資訊,他鍥而不舍追查,有一天找到一名女性當時因火災腦死,他認為「很可能就是我的捐贈者」,對捐贈者滿懷感激,也了卻自己一樁心願。

衛生福利部擇定每年6月19日是我國的器官捐贈紀念日,昨天舉辦盛大感恩活動,廣邀歷年捐贈者家屬、受贈者、各大移植勸募醫院,以及各界支持器官捐贈的貴賓共同與會。

副總統陳建仁昨天出席器官捐贈活動時,也提到日前桃園敬鵬工廠中不幸殉職的消防員林尉熙,林尉熙生前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捐出心臟、肝臟、血管與眼角膜,可讓五名受贈者與家庭受惠,化小愛為大愛。

殉職勇消器捐 化小愛為大愛

陳建仁說,去年衛福部已公布「心臟停止後器官捐贈作業參考指引」,全台已累積七例成功案例,讓有意捐贈器官但不適用腦死捐贈的末期病人與家屬多一種管道,是國內器官捐贈的里程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