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患皮膚病變 比例高達8成

2018/06/17 06:00

▲糖尿病性皮膚病。(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糖尿病患者因為血糖過高,導致體內血管內皮細胞被破壞,進而產生許多器官的病變,例如:腎臟病變、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以及皮膚病變。

糖尿病患者合併皮膚病變的比例高達8成,其中最常見的疾病為感染性疾病,其次為皮膚乾燥及發炎性皮膚疾病等。皮膚感染性疾病,例如:細菌感染及黴菌感染,對病患的生活品質產生極大的影響,嚴重的也有可能因此截肢。預防之道是維持皮膚的完整性及避免接觸感染源。

微小傷口別輕忽

在維持皮膚的完整性方面,由於糖尿病患者的神經病變,因此對溫度的變化、衣物鞋襪的摩擦及物品碰撞的敏感度皆降低,非常容易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在皮膚產生微小傷口,成為病原進入皮膚的管道。因此應注意洗澡水溫的控制、穿寬鬆的衣物、動作放慢及避免激烈運動。若有微小傷口,勿掉以輕心,應使用外用藥膏治療及包紮。

避免接觸感染源

黴菌感染在糖尿病患者的比例為43.7%,可以經由避免接觸感染源,進而減少黴菌感染的機會,例如:勿使用他人的拖鞋、指甲剪及毛巾等,若有養寵物,應定期檢查寵物皮膚是否有黴菌感染。

糖尿病患者約有26.4%合併皮膚乾燥的問題,過於乾燥的皮膚,造成皮膚屏障的功能下降,容易產生皮膚感染的問題,不可等閒視之。應養成溫水沐浴、使用溫和的清潔劑,勿以毛巾用力搓洗皮膚或長時間以高溫的水沖洗,洗後應適度塗抹保濕乳液,可改善皮膚乾燥的問題。

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的皮膚病變,和罹患糖尿病時間的長短及血糖控制的情形有關。罹患糖尿病超過5年及糖化血色素大於8以上的患者,有較高比例產生皮膚的問題。

▲黑色棘皮症。(照片提供/王綺嫻)

糖尿病患也要小心黑色棘皮症和糖尿病性皮膚病,其中黑色棘皮症是患者皮膚角質增加,導致色素加深,及天鵝絨樣的皮膚變化;糖尿病性皮膚病則常見於雙側下肢,和患者的血管病變及神經病變有關。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