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經理郭泰呈︰台灣蕉拚外銷 好品質攻高端市場

郭泰呈小檔案

郭泰呈小檔案

2018/06/18 06:00

記者黃佳琳/專訪

前年一場霸王寒流造成香蕉大傷、每公斤價格飆破百元天價,卻也埋下蕉農搶種導致今年蕉價大跌的前因。蕉價大跌難免成為政治攻訐工具議題,重要的是,其中更凸顯出香蕉國內去化與外銷有諸多困境需突破。

面對台灣早年霸占日本市場的「香蕉王國」榮景,逐漸被菲律賓及中南美洲國家取代,高雄旗山蕉農第三代、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經理郭泰呈直言,台灣香蕉面對比其他國家多二十%關稅的障礙就須克服。傳統的香蕉種植習慣與心態也要改變,從品種到田間管理都必須提升;要跟菲律賓等國拚市場,就一定要用好品質的香蕉來做出區隔。

我生產成本高 香蕉王國遭菲國篡位

問:台灣香蕉生產成本為何?如何與國際市場比拚?

答:台灣香蕉每公斤的生產成本約台幣六元,反觀鄰國菲律賓,因人力較便宜,成本可能連三元都不到。目前菲律賓出口日本的香蕉量已高佔日本市場約八成、中南美洲則佔近二成;以往被稱「香蕉王國」的台灣?約只佔有千分之一,如果外銷量可拉到百分之一,台灣的香蕉就一定會有出路。

但台灣的香蕉出口日本,每箱(十二公斤)若低於十八美元(約台幣二百四十元),基本上就沒有利潤,而菲律賓和中南美洲出口到日本的香蕉,每箱平均單價卻分別僅約十美元或七美元。

好香蕉區隔市場 旗山年出口2千公噸

台灣香蕉貴了一倍以上,但旗山仍可做到每年二千公噸的出口量,靠的是什麼?就是台灣香蕉的品質和香Q口感,可攻進日本的高端水果市場,未必要和菲律賓、中南美洲比拚一般消費市場,用好品質的香蕉做出市場區隔。

台日未簽FTA 關稅較他國多2成

問:既然台灣香蕉這麼好,為何無法做出外銷大單?

答:關稅是很大的競爭挑戰,菲律賓、中南美香蕉賣到日本可以零關稅,但台灣和日本沒有自由貿易協定(FTA),香蕉進日本要比別國多二十%的進口稅,加上運費、包裝等成本,因此台灣的香蕉出口日本的價格會比別人貴很多,就很難跟東南亞香蕉競爭,所以市場逐年被取代。政府多年來一直想和日本談,卻一直很難突破且阻力重重,這是農民多年來一直希望政府要去做的事。

例如近期駐日代表就坦言,因我們和日本之間關於FTA談判的籌備,在前幾年因為禁止東北食物進口台灣而中斷了。其中涉及許多外交壓力問題,顯示有許多關卡必須突破,香蕉銷日市場才能真正擴大。

此外,台灣水果常常遇到盛產、國內消費市場不足而導致價格崩跌的情況,大家都知台灣水果品質好,吃不完的可做外銷,但做外銷其實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以香蕉來說,國內香蕉就有十多種品種,但外銷日本、中國的香蕉,對方只指定要「舊北蕉」這個品種。

外銷要求高 落實田間管理確保品質

除了限制品種,外銷的香蕉每筆要求熟度不得超過七分半、重量要落在一.五到三.八公斤之間,因此要生產出符合外銷規格的香蕉,「田間管理」確保品質是很重要的事。目前我自產和合作的蕉農,面積約二百公頃,年產量約一萬公噸,只要田間管理良好,有自信生產的香蕉良率可超過九成。台灣香蕉要擴大外銷,就一定要全面提升生產及輸送品質。

問:台灣蕉農該如何轉型做外銷?

答:老一輩蕉農種香蕉的習慣應改變,提升香蕉品質、更符合外銷規格。台灣蕉農年紀超過五十歲者超過八成,他們種香蕉的習慣,就是要把香蕉種得又大又肥,市場賣相好、重量又重,當國內市場價格維穩時,就能賣出好價錢。但不用太照顧就能在國內賺到好價錢,誰還會專心去種外銷用的香蕉?要他們改變,很難,實在不願看到蕉價不幸地再崩盤個三、四年,農業種植才會有更大的覺醒而改變。

夏季水果盛產,但冰涼水分多的水果才是消費者首選,水分較少的香蕉常常是退為後選品項,盛產的香蕉在國內原本就很難賣得動,有其季節性因素。先不談「非專業」蕉農看到好價格就投入種植的濫種現況,如果蕉農種出的香蕉又不符合外銷所需規格,就會更慘。

曾有蕉農拜託我幫忙把香蕉賣到國外,但蕉農載整車的香蕉到集貨場時,超過一半都是下等品,或是已超過七分半的熟度,根本沒辦法收購賣到國外,結果是「收了賣不掉,不收還會被罵」。蕉農必須對市場生態及變化有更清楚認識。

問:在野政治人物把香蕉外銷市場難做竟說成是因「九二共識」而中國不買,但其實台灣出口香蕉都還正常。你建議如何把日本、中國等整體的外銷的餅做大?

答:台灣香蕉主要銷日本、一部分銷中國,而在兩地確實都嚴峻遭遇菲律賓等國的競爭。台灣香蕉在中國市場的價格還是算高,雖然說是零關稅,但其實還是有約十三%的貨物稅等稅目,因此以目前來說,每年平均出口到中國的香蕉,一箱就要十至十二美元,而菲律賓和中南美還是可低到只有七美元,在日本、中國都有類似挑戰。

提升質量 輔導蕉農改善種植與冷藏

當香蕉產量高而滯銷時,國內收購價格就會變便宜,或許可提供些政策補貼,鼓勵外銷商收購,讓外銷可以提高外銷競爭力。而且,香蕉外銷最重要的是保鮮,冷藏頂多放兩週,之後風味開始變差,因此政府也可更積極輔導蕉農改善品種種植、包裝、冷藏等外銷品質提升。

除了日本是最大宗外,中國的香蕉市場也很大,以瀋陽市來說,一天就能消費掉三萬箱的香蕉,「台灣哪有可能吃掉這麼多香蕉」,多銷一點過去沒關係,只要可以拓展市場,政府應該都可以協助。

此外,台灣小農太多,政府也應該鼓勵及整合更多蕉農肯配合、合作,一起把外銷市場的餅做更大,不然在無法穩定供貨的情況下,有再多外銷訂單也恐怕吃不下來。

問:政府可以如何更協助水果產銷?水果常有季節性價格波動或下跌,建議如何因應?

大量生產時 分級汰除是「必要之惡」

答:政府應該可以更早去掌握與預測各類水果產地狀況,至少要提早一個月做出預測報告。當預期蔬果可能大量量產或可能發生滯銷時,就應考慮透過政策補貼方式,鼓勵貿易商擴大採購進貨,貿易商有能力壓低進貨成本,就有機會搶到國際訂單,在水果即將大量上市前,就可用外銷單先把價格控制住,避免市場價格崩盤。

當水果大量生產時,分級汰除更是「必要之惡」,把等級差的水果汰除,用政策補貼的方式,讓市場上不再同時充斥好、不好的水果,消費者只買得到「好」的水果,市場價格才能維持得住;不好的水果也不應只能當肥料浪費掉,並多鼓勵企業開發多元加工,才是最佳的選項。

政府也應多鼓勵扶植「產地直送」的外銷農企,如果能多幾家這種類型的農企,免去貿易商在中間抽取利潤,就能把較好的收購價格直接嘉惠到農民身上。政府其實可以鼓勵國內大企業向農民契作來認購農地水果,比鼓勵企業在量產時認購要好,認購的量通常有限,且每個員工下班時都拿一袋水果回家,恐怕大家就不去菜市場買水果。如何正確引導產銷?政府要做足功課。

郭泰呈把洗選設備直接拉到產地,從產地直接做外銷。(記者黃佳琳攝)

郭泰呈把洗選設備直接拉到產地,從產地直接做外銷。(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