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癌免疫藥納健保 給付估逾20億/外界憂心衝擊健保財務 病友團體建議可採部分負擔

免疫療法是未來癌症治療趨勢,但高藥價也成各國政府難題,若將藥物納入健保,外界擔憂衝擊健保財務。圖為情境照,人物與本文無關。
(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免疫療法是未來癌症治療趨勢,但高藥價也成各國政府難題,若將藥物納入健保,外界擔憂衝擊健保財務。圖為情境照,人物與本文無關。 (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2018/06/1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統計,去年健保用於治療癌症患者醫療費用高達九三二億元,光是藥費就三五八億元,約占西醫藥品總支出兩成。面對動輒上百萬元的免疫療法藥物要納健保,外界最大擔憂仍是衝擊健保財務,除了可設立給付條件及藥廠分攤原則外,病友團體認為必要時也可採部分負擔,兼顧患者治療與健保永續。

免疫療法藥費動輒上百萬

今年三月,有病友團體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免疫療法藥物納健保,獲得超過五千人附議,衛福部在回應說明中也指出,免疫療法是未來癌症治療趨勢,但高藥價也成各國政府難題,以藥廠提出財務預估,若全面健保納入給付,一年藥費可能超過廿億元,恐為去年收入不敷支出的健保財務增加負擔。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專長癌症治療的基隆長庚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王正旭表示,免疫療法藥物納入健保,可先從臨床較多實證有效的肺癌、黑色素瘤等著手,並設立一些優先使用條件,例如疾病嚴重程度、治療效果等,確保資源用於可獲效益患者。另有醫藥專家建議,若納健保給付,應訂定科學登錄系統、收集成效,定期檢討給付內容。

從臨床較多實證有效癌症著手

王正旭也指出,癌症希望基金會過去曾電訪一千多名民眾,發現對於治癌新藥,七十七%民眾支持健保與病友共同負擔,病人負擔以二十%比率最高,顯示民眾願意透過分擔更高藥費,得到更多治療選擇。

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也認為,可試辦癌症新藥自付差額,但對於弱勢、低收入癌症患者可編列社福預算或公益募款。

針對弱勢癌友編列社福預算

為兼顧健保財務與癌友權益,健保署專委黃兆杰表示,針對預估藥品納給付後五年內、任一年藥費逾五億元以上,包含免疫療法藥物,已研擬高費用癌症藥品送審原則,其中一項要求為藥廠須分攤風險的藥品給付協議。

黃兆杰說明,藥品給付協議共有六大方案,分為以療效與財務結果為基礎的協議內容,療效結果包含用患者存活期、無疾病惡化期、可評估療效指標作為基準。簡單地說,健保只給付有效的患者,否則藥廠須承擔藥費;財務結果則用分擔醫院申報藥費,以及補助某段療程、負擔搭配藥品費用等方式,訂出健保給付範圍與藥廠分擔藥費程度,確保健保資源用在有效患者身上。待衛福部審查通過、修正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完成公告後,即可上路。

健保署研擬與藥廠風險分攤的藥品給付協議方案

健保署研擬與藥廠風險分攤的藥品給付協議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