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署明年汰除老舊車 二行程車主抗議違憲

民眾騎著自己的愛車參與會師。
(記者王藝菘攝)

民眾騎著自己的愛車參與會師。 (記者王藝菘攝)

2018/06/18 06:00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為改善空污,環保署擬修改「空氣污染防制法」關於老舊車輛汰換條文、規定出廠十年以上老舊車輛將加嚴排放標準,目標明年底汰除二行程機車,引發二行程機車族怒火,昨天北上大會師,抗議環保署禁止「特定車種」上路違憲。環保署則回應強調,符合加嚴後排氣標準的車輛,仍可上路。

數百輛二行程機車昨排滿凱道,車主高喊「2T無罪、政府違憲」。從彰化北上的騎士張紘瑞熱愛偉士牌機車,他表示,二行程偉士牌都有二十幾年車齡,還能上路者都是車主用心保養的「心肝寶貝」,突然之間不能上路,車主無法接受。

北區反禁二行程聯盟發言人羅宜批評,空污法草案變相禁止燃油車上路,違反憲法保障財產權;政府無二行程機車實際上路的數據,無法證明政策具有急迫性,違反公益、比例原則;環保署任意調高排氣標準也違反信賴保護原則。羅宜說,二行程機車已停產,每年以二十萬輛自然淘汰,估計全台剩不到一百萬輛,對空品影響低,環保署該抓是全天排放污染物的大工廠。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則表示,我國PM2.5約六十%至六十六%來自境內污染源。境內污染源中,移動污染源約三十至三十七%,其中二到二.六%由二行程機車排放。由於我國過往對車輛排放管制標準較寬鬆,因此空污法草案新增「得」針對十年以上交通工具加嚴排放標準,促使車主安裝污染控制系統或更換車輛;環保法規涉及公共利益,並沒違反信賴保護,修法也未只針對二行程機車。

環署:符合加嚴排氣標準可上路

至於部分民眾以骨董車方式維護二行程機車,只要不作日常交通工具,不進入空氣品質維護區,或符合加嚴後使用中排氣標準,不會限制上路。對於騎士批環保署抓小(機車)放大(工廠),蔡鴻德強調,我國車輛船舶等移動污染源所排放污染物總量,並不下於固定污染源。

蔡鴻德提醒,二行程機車因排放大量揮發性有機物及重金屬,環保署補助汰舊十年,一○九年起將不再補助民眾換車,希望民眾配合改善車輛排污。

反禁二行程聯盟舉行「全程二行程凱道誓師大會」,數百台二行程機車聚集在凱道上,彷彿一場大型的賞車大會。

反禁二行程聯盟舉行「全程二行程凱道誓師大會」,數百台二行程機車聚集在凱道上,彷彿一場大型的賞車大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