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抗憂鬱藥老人 比例增至12.2%/盛行率高於其他年齡層 1年藥費近8.4億

參與活動可減少長者負面感受。(記者林惠琴攝)

參與活動可減少長者負面感受。(記者林惠琴攝)

2018/06/19 06:00

〔記者林惠琴、羅碧/台北報導〕高齡社會要注意的不僅是長者的生理疾病,還有心理狀態!世衛組織(WHO)估計,憂鬱症二○三○年將成為疾病負擔首位,其中老人心理健康更是最大挑戰。健保署統計,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有服用抗憂鬱劑的人數比例高達十二.二%,每十人就至少有一人使用,一年藥費近八.四億元,可見老年憂鬱症問題,也凸顯活到老、快樂到老很重要!

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隨著高齡人口增加,老人服用抗憂鬱劑人數比例也從二○一一年的十一.三%成長至去年的十二.二%,明顯高於卅歲以下的一.五%、卅一至四十歲的三.九%、四十一至五十歲的五.七%、五十一至六十四歲的七.六%。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張家銘表示,國內老年憂鬱症盛行率超過一成,不快樂比例高,主因是牙齒漸漸咬不動、眼睛慢慢看不清等身體功能退化,加上沒工作,失去自我肯定,且孩子長大離開、親友相繼逝世,導致心情每況愈下。

自殺死亡率較平均值高出近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二○一七年國人死因排名,自殺由第十二名升至第十一名,其中六十五歲以上自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卅一.一人,較國人平均值十六.四人高出近一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林志學指出,長者自我了結生命不能小覷,與老年憂鬱症等相關,需要家人更多關心及社會支持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兩、三週內性情大變 憂鬱症徵兆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強調,要分辨老化與老年憂鬱症,時間是判斷重點。老化為循序漸進,像是行動愈來愈緩慢,可能半年內逐漸改變。但老年憂鬱症可能兩、三週內性情就大變,從活力四射變成對任何事情失去興趣等,且容易合併失智症,要特別注意!

董氏基金會分析,老化與老年憂鬱症不同,老化常出現血壓、骨質疏鬆、關節疼痛、代謝不好等問題,因失去健康或朋友而情緒低落、易感疲倦但仍有活力。老年憂鬱症則是常抱怨身體疼痛、檢查卻正常,持續悶悶不樂、看什麼都不順眼,易失眠、對所有事物失去興趣、不想出門等。

攝取足夠營養 可防治心理疾病

國家衛生研究院曾以老人為研究對象則發現,貧血與維生素B、葉酸臨界缺乏(指血液中某營養素的濃度為正常偏低),可能影響腦神經傳導物質合成、腦部供氧量,因而增加老人憂鬱情緒,顯示攝取足夠營養,也是防治心理疾病的要點。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