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近視 新眼藥水無副作用

中國醫大教授卓夙航與研究團隊,研發出無副作用治療近視的眼藥水。(記者蘇孟娟攝)

中國醫大教授卓夙航與研究團隊,研發出無副作用治療近視的眼藥水。(記者蘇孟娟攝)

2018/06/19 06: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國內近視人口多,高度近視可能有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甚至失明等併發症。中國醫藥大學近視及眼睛疾病中心主任卓夙航與研究團隊,找到與人體DNA相同的四種成分排列組合製成的眼藥水,可治療近視,動物實驗發現療效比傳統長效型散瞳劑好三、四倍,且無瞳孔放大、畏光等副作用,預計明年底在國內進入第一階段人體臨床實驗。

卓夙航具神經內科醫師專業,因自己有近視加散光千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妻子是眼科醫師,對近視疾病特別有感。

他指出,目前治療假性近視以點散瞳劑為主,但假性近視多發生在學齡兒童及青少年階段,散瞳劑會造成畏光、視線模糊,不利偏好戶外活動及有學業壓力的族群持續治療;另因點藥後瞳孔放大,若防護不當,也增加紫外線對眼睛的光傷害風險。

找到與人體DNA相同成分研製

卓夙航與團隊研究近視基因,發現眼睛中有一種「微小RNA328」的小分子,量過多時會造成眼軸不正常增長;眼軸增長○.一公分,約等於近視增加三百度。

卓夙航說,由於不清楚刺激「微小RNA328」活化的機轉,擔心從源頭抑制「微小RNA328」分泌,可能造成基因改變,出現無法預期的副作用;於是在不變動基因及染色體的原則下,想辦法把「微小RNA328」中和掉。

卓夙航團隊費時三年,找到與人體DNA相同的四種成分排列組合製成眼藥水,利用核酸干擾技術,只要點藥水,就能中和掉過多的「微小RNA328」。動物實驗發現該藥水能讓增長的眼軸恢復正常。因研究極具發展新藥潛力,去年底獲頒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也獲選科技部認為可發展的亮點計畫。

明年人體實驗 約7、8年後上市

卓夙航說,從動物實驗推估可矯正兒童假性近視恢復正常,但只能在眼球發育結束前有效改變;成人近視者眼球發育完全或五百度以上近視,則可阻止惡化。預計明年底進入第一期人體實驗,人體實驗共要三期,若一切順利,新藥約七到八年後上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任蔡宜佑指出,目前臨床治療近視的主流藥品是「阿托品」成分的散瞳劑,可阻止眼軸變長,但有畏光及瞳孔放大等缺點,近年國內外以調降藥品濃度方式來因應。

蔡宜佑說,多年來有不少國內外藥廠研發近視治療新藥,雖也有明顯療效,卻均未能順利上市,癥結在於安全疑慮。尤其眼藥水用於兒童,新藥很難背書使用者未來五、六十年不會出現後遺症,但對於國內研發近視治療新藥仍寄予厚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