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吃蕉傷骨? 無醫學根據!

2018/06/19 06:00

▲台灣香蕉盛產,但有些人因擔心「香蕉傷骨」等錯誤訊息而不敢吃。(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網傳「吃香蕉對骨頭不好」,以致不少上了年紀的人不敢吃香蕉。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這樣的說法是不正確的,雖然香蕉中有磷、鉀、糖等元素,但並不會像傳言所說「這些元素會影響骨頭中的鈣吸收或造成神經肌肉失調」,況且香蕉含的磷、鉀、糖等元素的量,還不足以對身體造成明顯影響,民眾不需要因此錯失享受香蕉的機會。

空腹不能吃蕉 也是錯誤說法

另外,坊間也流傳「空腹不能吃香蕉,會引發胃痛」,蘇秀悅也說,這並不正確,因為每個人的體質與腸胃功能不同,雖然空腹吃水果會讓營養素的消化和吸收速度較為快速與直接,但仍需要看個人對香蕉的接受度而定。

蘇秀悅表示,如果真的擔心胃不舒服,不妨搭配溫熱麥片粥吃,也是很好的食用方式。

她也提醒,1根200公克的香蕉熱量約為182大卡,含醣類達46公克,相當於3/4碗飯,減重民眾宜適量攝取;香蕉含鉀量高,慢性腎臟病合併高血鉀的病人,應少吃;中醫認為,香蕉屬於偏「寒」的食物,體質偏虛寒的民眾,也應少吃。

不過,100公克香蕉中的鎂含量就超過蘋果的5倍,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舒緩疲勞;其餘如色胺酸可參與體內血清素的合成,有助於放鬆心情,減少情緒低落;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