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蹄疫七月拔針 農委會出動空拍機監控

農委會昨天到屏東舉辦誓師大會,展出無人機、衛星影像監控系統,執行監測豬隻體溫,掌控畜場情形任務。(記者邱芷柔攝)

農委會昨天到屏東舉辦誓師大會,展出無人機、衛星影像監控系統,執行監測豬隻體溫,掌控畜場情形任務。(記者邱芷柔攝)

2018/06/20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灣爆發口蹄疫迄今近廿一年,去年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回復口蹄疫非疫區,農委會決定七月起「拔針」、不再施打豬隻口蹄疫苗,拔針一年若疫情不再復發,明年就能回歸非疫區;但如果一年內又出現疫情,疫區除名流程就得從頭來過,農委會昨天到養豬大縣屏東舉辦誓師,並展出無人機、衛星影像監控系統,全面朝非疫區努力。

拔針一年無疫情 明年回歸非疫區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台灣自一九九七年爆發口蹄疫後,重創養豬產業,當時撲殺三百八十萬頭豬,損失產值逾一千七百億,更被迫關閉外銷管道,歷經廿一年防疫,去年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為施打疫苗非疫區,今年拔針後農委會有信心全面防範疫情。

農委會表示,七月九日起,送到肉品市場宰殺的家畜,都須出具「家畜健康聲明書」,農委會也將出動空拍機監測豬隻體溫,掌控畜場情形。

屏東縣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方志源表示,過去發現疫情只有六成的補償金,多數畜主因此隱匿不報,這次農委會有完整配套,畜主如主動通報疫情,將依市價全額補助,如果畜主未主動通報,則裁罰一百萬元以下罰鍰,執行撲殺時也不予補償,這樣做法獲得畜主認同,對防疫更有信心。

此外,今年一月廿四日屏東有一百隻平埔黑豬運往香港,成為台灣爆發口蹄疫以來,首次有活體豬隻出口。平埔黑豬肉質甘甜、油花分布均勻深受市場喜愛,吸引香港買家再度下單,第二批平埔黑豬經過一個月隔離檢疫,本月中再度出口香港,為台灣豬隻外銷再探路。

台灣的口蹄疫在二○一三年五月台中豬場發生疫情為最後一例,二○一五年金門牛發生兩例A型口蹄疫後,至今未再有病例;OIE去年五月認定台灣、澎湖及馬祖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今年五月金門也列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台灣如順利回歸非疫區,最快二○二○年就能打開活體豬隻外銷大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