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發治癌標靶藥 美國3學者獲唐獎

2018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之一東尼‧杭特。(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2018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之一東尼‧杭特。(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2018/06/20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二○一八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由三位美國知名學者東尼.杭特(Tony Hunter)、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J. Druker)以及約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共同獲得。他們將基礎科學運用到臨床,透過釐清腫瘤細胞訊息傳遞路徑,研發出能阻斷路徑、使腫瘤失去養分的標靶藥物,讓癌症治療邁向新頁。

美國索爾克生物研究所生物學教授東尼.杭特在一九七九年發現致癌基因Src是一個酪胺酸激酶(TK),使他成為酪胺酸激酶抑制劑標靶治療(TKI)研究領域的鼻祖。他也證明癌細胞中,蛋白質中的酪胺酸被大量磷酸化,這與癌細胞的生長息息相關。

奠基於杭特的研究,美國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奈特癌症研究所所長布萊恩.德魯克爾更發現,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死亡率很高,有九十五%的病人都有染色體變化,造成骨髓細胞功能異常,大量製造不正常白血球;但只要運用藥物抑制酪胺酸激酶,就能抑制不正常的白血球增生。

德魯克爾的研究促成了第一代標靶用藥伊馬替尼(Imatinib)的問世,使患者十年存活率從五成提高至九成,被譽為廿一世紀最成功的癌症標靶治療藥物,國內已納入健保給付藥物。

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前任校長約翰.曼德森則是利用抗體阻斷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來對抗癌症。EGFR是常見的致癌基因之一,若突變會導致細胞生長過快,繼而變成癌細胞。他成功開發出能阻斷癌細胞內部傳導的特異性抗體西妥昔單抗(Cetuximab),抑制癌細胞生長跟擴散,可用來對抗大腸癌和頭頸癌。

中研院院士龔行健表示,三名得主的貢獻是基礎科學到臨床運用的絕佳範例,先有杭特的研究為基礎,「廿年磨一劍」,到二○○一年後,陸續有標靶藥物的問世,精準打擊癌症,造福人群。

2018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之一布萊恩‧德魯克爾。(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2018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之一布萊恩‧德魯克爾。(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2018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之一約翰‧曼德森。(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2018年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之一約翰‧曼德森。(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