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梅雨246毫米 近19年最少

高雄市昨下大雨,左營軍校路附近一帶積水不退。(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昨下大雨,左營軍校路附近一帶積水不退。(記者張忠義攝)

2018/06/20 06:00

〔記者蕭玗欣、楊綿傑、王俊忠、邱灝唐、邱芷柔/綜合報導〕今年梅雨季來得快、去得也快,雨量更少得驚人;統計至前日,今年5、6月全台13個測站總降雨量僅246毫米,創下近19年來梅雨季雨量最少的紀錄。氣象局表示,6月底前再出現顯著降雨的鋒面機率低,且週六起,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各地水氣將更少,轉為夏季型態天氣,白天高溫,降雨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2012年902毫米最多

氣象局定義5、6月屬於梅雨季,今年截至前日只有246毫米,是2000年以來雨量最少的一次梅雨季。過去19年來,梅雨季累積雨量最多是2012年的902毫米,其次是2005年的847毫米。

西南氣流襲南台釀災

梅雨季降雨雖告一段落,不過近來南台灣受西南氣流影響,連日降下大雨,昨10多個測站累積雨量都達豪雨等級(24小時累積達200毫米),集中在高屏一帶,其中屏東縣泰武鄉24小時累積雨量飆破300毫米居冠,有機會達大豪雨等級(24小時內雨量累積達350毫米),因此昨針對屏東縣發布大豪雨特報,嘉義以南發布豪雨特報。

屏東大雨造成低窪地區路面積水、淹水,全縣農損面積達227公頃,香蕉受損最嚴重。高雄市區也有多處積淹水,六龜、桃源區有22條土石流潛勢溪流達黃色警戒,緊急撤離273人。

梨山3校今停班停課

台南昨日雨量也破百毫米,北區北門路台鐵沿線部分住家5天內淹水3次,東區林森路車行地下道機車道昨因地基掏空塌陷,3名騎士掉落坑洞,幸僅受輕傷。

台中山區雨勢不斷,中橫便道封閉,梨山國中小學、平等國小及和平區立幼兒園環山分班,今日停班停課。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西南氣流今天開始減弱,但水氣仍強,今晚到明天白天,中南部及台東地區仍要嚴防豪雨。週四、週五剩中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發生機會,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陣雨為主。週六至下週二,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各地多雲到晴,午後易有雷陣雨。

南部民生用水暫解危

一週以來,全台都有降雨,為水庫帶來進帳,總和超過1.2億噸。到昨天上午7時止,曾文及烏山頭水庫增加3200萬噸,其中曾文蓄水率從個位數回升至10.7%,兩水庫共增加54天用水;南化水庫2200萬噸,蓄水率36%,同樣增加54天用水。

二期稻作休耕否 月底決定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南部稍解渴,但這是指民生及產業的用水足夠,不會有限水問題,接下來有二期稻作灌溉問題,不能掉以輕心。農糧署官員表示,將進行跨部會討論,6月底前決定二期是否休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