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聯醫洩3000愛滋個資 隱匿疏失/昆明防治中心坦承2007年資料外流 2016接獲通報已刪除

聯醫昆明防治中心二○○七年外流三千筆愛滋病患個資,昨日坦承當年有疏失。(記者周彥妤攝)

聯醫昆明防治中心二○○七年外流三千筆愛滋病患個資,昨日坦承當年有疏失。(記者周彥妤攝)

2018/06/21 06:00

〔記者周彥妤、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驚傳外流三千筆愛滋病患個資!該防治中心昨召開記者會坦承疏失,也承認兩年前發現後並未對外公布,尚未懲處相關人員;但強調發現後立即刪除所有個資,病患並無受到嚴重影響,解釋未及時公布該事件調查結果,是怕曝光後,「網站流量會衝高」。

教學簡報連結個資流入網路

該事件發生於二○○七年,時任公衛護理組主任莊苹在某場教學演講,製作一張以年份、人數分析愛滋病患成長的趨勢圖,因不熟悉操作,未發現趨勢圖可連結到有愛滋病患個資的原始資料,而該份授課資料留在該單位電腦中。

事發近十年,一名愛滋病患二○一六年在網路上輸入自己姓名搜尋,竟發現自己的個資,緊急反映。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二○一六年九月六日接獲醫院通知,國際網站上有愛滋感染者個資連結簡報,立即與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啟動跨國網路事件合作機制緊急處理,當日要求該平台下架資料,三日內移除各大搜尋網站連結、庫存頁面與檔案。

未公布調查結果 也無懲處

防治中心主任顏慕庸表示,當時擔憂事件曝光,網站流量會衝高,因此未公布調查結果,確實有疏失;但他強調,並沒有任何愛滋病患因此事有重大影響,事發後仍持續不斷監測,只要有相關訊息就會立即刪除,院區也已設置感染者協助專線,目前尚未接獲任何投訴。

此事昨經媒體爆料曝光,該媒體並稱北市衛生局施壓要求不得報導。北市衛生局副局長陳正誠表示,該媒體採訪前,曾出示含有愛滋感染者名單的資料,此舉已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才會發公文要求對方到衛生局說明,並無要求不能報導。

陳正誠說,會再發文該媒體,要求說明擁有資料的目的,若該名記者確定擁有此份資料,已違反個資法第六條規定,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以下罰金。

陳正誠表示,對於防治中心人員須負起的行政及法律責任,已責成聯醫檢討、釐清,一週內提出報告。記者致電聯醫,至截稿前仍無法取得回應。

愛滋感染者個資外洩事件簿

愛滋感染者個資外洩事件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