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新手術 「內皮細胞」移植 角膜病變福音

台北榮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治醫師林佩玉說明角膜後彈力層上內皮細胞位置。
(記者林惠琴攝)

台北榮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治醫師林佩玉說明角膜後彈力層上內皮細胞位置。 (記者林惠琴攝)

2018/06/21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眼角膜移植手術大突破!台北榮總昨發表移植新手術,角膜病變不一定要移植整個角膜,若後彈力層角膜內皮細胞病變,只需移植內皮細胞,目前已完成全國首兩例;且即使捐贈角膜損壞,只要內皮細胞良好,仍可移植,據此可望增加可用捐贈角膜的數量,縮短患者等待移植時間。

不用移植整個角膜 縮短等待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今年眼角膜已移植二一九例,仍有七八四人等待中。台北榮總眼科部一般眼科主治醫師林佩玉表示,目前國內一年眼角膜移植約四、五百例,一半以上是內皮細胞病變,例如角膜失養症,多數原因不明,少數基因所致。

林佩玉解釋,內皮細胞的作用是排水,正常數兩千個以上,會隨年齡增加或眼疾、多次手術而損耗,當少於三、四百個時,眼睛會出現水腫、皺褶,導致看不清楚、霧茫茫,視力可能降到○.一、○.二,須眼角膜移植挽救。

林佩玉指出,以往國內眼角膜移植主要有兩種手術,包含移植整個眼角膜的全層角膜移植術、移植角膜後層基質與彈力層上內皮細胞的角膜內皮移植術,不僅捐贈角膜須完整,且傷口較大、恢復視力約一個月至半年,排斥風險十%以上。

傷口小恢復快 排斥風險降低

林佩玉說明,近兩、三年,國外發展後彈力層角膜內皮細胞移植,僅移植後彈力層上內皮細胞,是一層透明、如同洋蔥的薄膜,厚度僅約○.○○一公分,小於頭髮直徑○.○○五公分。術程最大挑戰為撕下捐贈內皮細胞,過程不能損壞。而在清除受贈者毀損的內皮細胞後注入、展開,傷口小,恢復視力約一週至一個月,排斥風險降至一.九%。

兩例術後視力恢復到0.6、0.8

已接受該手術的六十五歲男性、六十九歲張女士,均因角膜病變影響視力,術後視力已分別恢復至○.六、○.八,穩定追蹤中。其中,張女士受贈角膜已有明顯撕裂傷,原被判定不適用於移植,但考量未傷及內皮細胞,醫療團隊善加利用,仍發揮效用,讓患者重見世界。

林佩玉強調,以往捐贈角膜有基質結疤、白斑、變薄等病變,或是曾做過近視雷射手術,均不可用於移植;但現可用於彈力層角膜內皮細胞移植術,可望增加角膜運用,縮短民眾等待移植時間。

眼睛剖面圖。(北榮提供)

眼睛剖面圖。(北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