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子之心」停播遲未提供資料 NCC痛批大愛避重就輕

大愛電視台戲劇「智子之心」經國台辦「關切」,大愛播出兩集即無預警停播,引起軒然大波。(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大愛電視台戲劇「智子之心」經國台辦「關切」,大愛播出兩集即無預警停播,引起軒然大波。(資料照,記者陳奕全攝)

2018/06/21 06:00

〔記者劉力仁、蕭宇涵/台北報導〕大愛電視台戲劇「智子之心」,外傳中國認為劇中描述日治時代情節美化日軍,經國台辦「關切」,大愛播出兩集即無預警停播,引起軒然大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調查近一個月,但大愛不提供NCC欲檢視的客訴及決策資料;NCC副主委翁柏宗昨痛批大愛避重就輕,不正面回應委員疑問,「NCC會堅持主管機關應有的角色」。

該劇於五月十日首播,五月十二日停播。大愛主管五月三十日向NCC委員解釋,因「智子之心」部分畫面有引發不同族群對立之疑慮,為避免深化矛盾,內部決議停播;當時翁柏宗轉述大愛說法,指此事無外力介入,大愛自承停播決策為重大營運疏失。

不過,媒體紛紛報導之後,大愛電視台又回函NCC,改口不認為有重大營運疏失,上週NCC委員會決議要求大愛負責人到會說明;昨大愛總監葉樹姍人到了,但NCC委員要求提供客訴資料、花了三年籌備拍攝、一星期下架的公司治理決策紀錄,葉樹姍都沒帶。

翁柏宗轉述,葉樹姍於會中陳述大愛的經營理念,並解釋要等六月二十九日大愛召開倫理委員會之後,才提供資料給NCC。

翁柏宗批評,客訴紀錄及下架決策資料,跟倫理委員會無關,大愛如果不正面回應NCC委員質疑,不儘速提供相關資料,仍避重就輕,「NCC會堅持主管機關應有的角色」。而對於翁柏宗的批評,記者致電及傳訊大愛媒體發展部經理歐宏瑜,截稿前,對方未接電話、未回訊息。

「智」劇改編自九十一歲慈濟志工林智惠的真實故事,以日本殖民台灣為背景,內容講述林婦十八歲時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前往香港及廣州擔任戰地護士的故事。

可當換照、評鑑重要審酌參考

根據以往經驗,待全案完成調查後,未來NCC可能依據衛廣法第四十三條規定,頻道業者營運不當,有損視聽眾權益之情事,限期改正或為其他必要之措施。日後大愛電視台換照或評鑑時,這項紀錄也會成為重要審酌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