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唐獎漢學獎 美、日學者共享

二零一八唐獎漢學獎德主之一日本學者斯波義信。(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二零一八唐獎漢學獎德主之一日本學者斯波義信。(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2018/06/21 06:00

宇文所安鍾情唐詩 斯波義信鑽研宋代經濟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二○一八唐獎漢學獎由日本學者斯波義信、美國學者宇文所安(Stephen Owen)獲得。斯波義信擅長宋代經濟史,宇文所安則以唐詩研究和比較文學聞名。

大阪大學名譽教授斯波義信是著名的中國社會經濟史學家,擅長宋史、中國經濟史、中國城市史,是「東京文獻學派」的代表人物。

一九六八年斯波義信出版「宋代商業史研究」,運用大量官方、私人文書、地方誌,又從交通、全國市場、城市和市鎮、商業組織、國家與商業關係等課題,將過去分散的研究進行系統性的整體分析,刻劃出宋代經濟史的全貌。此書不僅獲得日本學界高度評價,一九七○年由Mark Elvin譯成英文,享譽國際漢學界。二○○三年斯波義信當選日本學士院院士,是二戰後日本第一位得到中國史博士學位的學者。

哈佛大學東亞與比較文學系教授宇文所安,則是唐詩研究的權威,同時也是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古根漢學術獎及Andrew W. Mellon Foundation傑出學術成就貢獻獎得主。他系統性地彙整中國三千年的文學選集教科書,創立「中華經典文庫(Library of Chinese Humanities)」譯著系列,免費開放網路閱讀,擴大並加深中華人文典籍對世界的影響。

他並率先將唐詩做系統性的研究、翻譯及編輯,出版「初唐詩」、「盛唐詩、「晚唐詩」等專著卅餘種。二○一五年,宇文所安出版杜甫詩英譯全集,耗時八年翻譯現存杜詩共千餘首。

中研院院士王德威表示,宇文所安常幽默地說自己是「胡人」,所以取了個胡人的姓氏,名字的意思是「宇宙文章,察其所安」,顯示與天地共鳴的龐大視野。

唐獎漢學獎今年首度出現兩位得主,參與評選的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說明,兩人在各自的領域都是非常了不起的「大家」,評審團願意一次頒給兩人,表彰他們對世界的貢獻。

二零一八唐獎漢學獎得主之一美國學者宇文所安(Stephen Owen)。(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二零一八唐獎漢學獎得主之一美國學者宇文所安(Stephen Owen)。(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