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飛輪後肌肉痠痛 當心橫紋肌溶解症

2018/06/21 06:00

▲騎飛輪是最普遍的有氧運動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羅怡婷)

文/羅怡婷

現代人對於健康及體重維持、身材管理議題越來越重視,多數人會跑健身房運動、雕塑身材,但你知道運動過度除了肌肉拉傷外,也會造成肌肉細胞壞死嗎?

日前一名約25歲女性病患,因騎飛輪後導致全身肌肉痠痛、小便顏色變深、量少到急診求診,經了解該病患至健身房騎了一個小時飛輪,下肢肌肉疼痛,醫師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住進病房,住院期間配合靜脈點滴及利尿劑注射,肌肉疼痛及尿少情形方獲得改善。

造成「橫紋肌溶解」的原因很多,例如肌肉嚴重受創,尤其是肌肉受重壓、砸傷、運動過度以及酗酒,另外,某些降血脂藥物、遭毒蛇咬傷、大量電擊亦可能發生。

嚴重恐急性腎衰竭

「橫紋肌溶解」是指肌肉遭受到破壞、傷害,導致肌肉細胞壞死,肌肉細胞的物質大量流入血液及尿液中,常見症狀為肌肉無力、疼痛或壓痛、尿少及茶色尿,嚴重者還會造成急性腎衰竭,須緊急安排血液透析,也就是所謂的「洗腎」。其主要的治療方式是注射大量的靜脈點滴,如病患尿量少則會使用利尿劑。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運「531」新原則,每週至少規律運動5次,每次30分鐘,心跳每分鐘110下,稍流汗並自覺有點喘又不會太喘為原則。

騎飛輪是最普遍的有氧運動之一,不受時間、天氣、白天及夜晚的限制,使用時應調整正確及適合的高度,臀部後坐、使上身自然稍微前傾,雙手輕鬆放於把手中央,踩踏時注意上身不扭動,才能達到正確鍛鍊下半身之目的,任何運動、健身不要太過於劇烈與過度,每30分鐘即應適度休息,且需搭配水分攝取,不要讓身體處於脫水狀態,才能達到瘦身又能兼顧健康。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