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導體技術製鞋 環保又省錢

電漿小檔案

電漿小檔案

2018/06/22 06:00

電漿改變鞋底特性 取代毒膠水黏合 月底進軍星國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瞄準東南亞全球製鞋廠大本營,台灣新創團隊大氣電漿用「空氣」製造鞋子,取代有毒膠水,將原本運用在半導體高科技的技術,用在傳統產業上,環保又省錢,六月下旬將跟科技部到新加坡參展推廣。

大氣電漿經理王弘壹表示,過去製造鞋子都以具有毒性的化學溶劑膠水來黏合鞋底橡膠,往往造成環保問題;他們將高階半導體的科技,轉化到傳統產業身上,只需要「空氣」就能製造鞋子,不再需要有毒膠水。

與大廠合作 可擴大應用橡膠貼合

王弘壹解釋,電漿是很強的能量離子束,經由空氣噴出,打到鞋材表面,可以進行奈米級的處理,改變鞋底材料特性、打開材料化學鍵、再塗上無毒樹脂,就能取代有毒的化學膠水,目前已經與製鞋大廠寶成工業合作,應用面可以擴及所有橡膠高分子貼合。

新技術每隻鞋 可節省1美元

不僅無毒環保,「新技術每隻鞋子可節省一美元。」王弘壹說,這項技術結合自動化智慧設備,可以加快製鞋貼合工作,十秒就能完成一隻鞋子,若以平均每隻鞋子成本約二十美元計算,可節省一美元,有市場競爭力。

瞄準東南亞 科技部率新創團參展

Taiwan Tech Arena(新創基地)今年六月成立,六月二十八、二十九日將率領九個新創團隊到新加坡參展,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長邱求慧表示,新加坡「Echelon」是東南亞規模最大的新創展,每年吸引超過三十國、兩百五十家廠商和五千人參觀,科技部首度成立台灣館,希望結合東南亞創新技術、人才、市場和資金交流。

九個新創團隊包含智慧醫療、人工智慧、智慧製造、數據分析。其中,皮克看見(PicSee)自創縮圖網址技術,也看到東南亞市場潛力。共同創辦人Ray表示,台灣上網人口一千七百萬人,越南是台灣二.六倍,有四千五百萬人,台灣Youtuber「這群人」有兩百萬訂閱者,泰國人氣最高的Youtuber則有一千萬訂閱,可見東南亞市場相當大,透過短網址的分享,他們可以提升社群媒體一.五倍的按讚數。

大氣電漿經理王弘壹指出,透過電漿技術可以取代有毒膠水貼合鞋底。(記者簡惠茹攝)

大氣電漿經理王弘壹指出,透過電漿技術可以取代有毒膠水貼合鞋底。(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今年六月成立後,六月二十八、二十九日將率領九個新創團隊到新加坡參展。(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今年六月成立後,六月二十八、二十九日將率領九個新創團隊到新加坡參展。(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