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庫大進補 8天入帳2.5億噸

西南氣流發威,終結曾文水庫上游23天單日無大雨的窘境。(記者吳俊鋒攝)

西南氣流發威,終結曾文水庫上游23天單日無大雨的窘境。(記者吳俊鋒攝)

2018/06/22 06:00

西南氣流挾雨 舒緩南部旱象

〔記者楊綿傑、吳俊鋒、蕭玗欣/綜合報導〕此次西南氣流挾帶的雨量,讓水庫有可觀進帳,大大舒緩南部水情。根據水利署統計,全台南北水庫從十三日至昨早七時止,八天來,總入流量已超過二.五億噸。

終結曾文水庫上游323天 單日無大雨困境

去年八月份起,曾文水庫集水區單日累積雨量就沒超過八十毫米,此次西南氣流發威,曾文水庫上游的單日累積雨量最高一六九.三毫米,終結台南連續三百二十三天無大雨的困境,對台南水情大進補。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目前水庫進帳狀況確實大幅舒緩旱象,現階段仍以六月底前不進入三階限水為目標,且全台民生及產業用水維持兩個月無虞,一期稻作可順利收割。是否解除第一階段限水,將由今天的水利署旱災應變會議評估。

今會議決定 是否解除一階限水

此次鋒面中,曾文水庫上游最大降雨在十九日,南化水庫也在這天累積雨量一舉突破八十毫米,多達一百四十四.八毫米,水情大進補。

曾文從見底升到2成 南化也蓄水6成

端午節連續假期前,曾文水庫蓄水率一度低到僅有三%;因這波西南氣流,回升至二十%以上。南化水庫除了降雨,還多了甲仙攔河堰的越域引水,蓄水率已有六成左右。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表示,曾文、烏山頭水庫在這波降雨中,預估有近億立方米的入流量,但還是低於歷來同期的平均值,民眾仍須節約用水。

今起轉為典型夏季天氣 高溫炎熱

由於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氣象局昨晚對十六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雙北、基隆市和桃竹苗山區,雨勢不小。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有道滯留鋒面接近台灣西北部陸地,零星的對流雲系移入或和本地的海陸風環流產生交互作用,帶來短暫雨勢。

但從週五到週末,台灣天氣轉由太平洋高壓逐漸接手,明顯轉為典型的夏季天氣,高溫熱浪天氣重新登場,午後也會有雷陣雨發生機會,民眾要有長期對抗高溫的心理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