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司纏訟10幾年…沒時間再等 RCA受害者籲別再發回更審

最高法院21日針對RCA工殤求償案開庭辯論,RCA受害員工集結在最高法院前,要求法院儘速判決、自為判決。(記者劉信德攝)

最高法院21日針對RCA工殤求償案開庭辯論,RCA受害員工集結在最高法院前,要求法院儘速判決、自為判決。(記者劉信德攝)

2018/06/22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廿多年前來台設廠,使用三氯乙烯有機溶劑造成污染毒害,致上千名員工先後罹癌、死亡,引發台灣史上最大規模集體職災。受害員工與家屬事後成立員工關懷協會,向RCA求償廿七億餘元,二審判RCA應賠償七.一億餘元。最高法院昨開庭,近百位受害員工與聲援者呼籲最高法院盡速自為判決,別再發回更審,並提高判賠金額,全案定八月十六日上午十一時宣判。

盼最高法院盡速自為判決

關懷協會成員開庭前集結在最高院門口,泣訴這起官司打了十幾年,員工日漸凋零,已沒時間再等。律師團則提出「維持二審見解」、「提高賠償金額」及「自為判決」等三訴求,認為二審見解先進,但只判賠七億餘元過低,希望三審提高金額、勿再發回,蹉跎年事已高的被害人。

開庭時,協會律師強調:「員工不是鋼鐵人,唯一的依靠是公司遵守法律,避免員工在有毒的工作場域下打拚。」律師並指RCA違反勞動法令、漠視勞工健康,不但未標示有機溶劑危害,還為節省成本任意調整排風設備,導致廠內換氣不足,使員工長期暴露於嚴重污染的土地與地下水中,導致罹癌、患病比例超乎尋常。

奇異等公司則答辯,RCA桃園廠一九九二年關廠,員工二○○四年才提告,已逾損害賠償的十年請求權時效;此外,有機溶劑導致特定疾病的因果關係,仍缺乏明確科學實證,不能離廠十幾年後罹癌也算在RCA頭上。

本案一審時,法官判決RCA、湯姆笙百慕達、Technicolor三家公司須連帶賠償五.六億元,高院二審改判三公司與美商奇異公司,應賠償共七億一千八百四十萬元;尚未獲賠的一千多位受害者,另成立「二軍」提起訴訟,求償七十三億餘元,該案現由台北地院審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