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租房爭議 觀光局、交長不同調

日租套房如雨後春筍出現在各訂房平台,成為國人住宿另類選擇。圖為示意圖。
(資料照,記者蕭玗欣攝)

日租套房如雨後春筍出現在各訂房平台,成為國人住宿另類選擇。圖為示意圖。 (資料照,記者蕭玗欣攝)

2018/06/22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日租套房議題解題方法,交通部、觀光局不同調!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表態,傳統旅宿業應與新興日租套房業者尋求共存共榮,不過昨交通部觀光局卻祭出鐵腕,研擬修法將訂房平台納入裁罰範圍,並加倍重罰違法日租。賀陳旦昨再度重申,僵化法令無法解決日租問題,現階段應讓這些非法業者納稅、納管,長遠來看,不排除比照國外,針對日租套房採原則性開放。

觀光局︰訂房平台視同旅宿經營

近年日租套房成為台灣新型態住宿模式,廣受消費者喜愛,因為不用繳稅、納管,衝擊傳統旅宿業者。觀光局昨表示,目前沒有法源可裁罰訂房平台,未來擬修法發展觀光條例,將平台視同旅宿經營的一部分,納入裁罰範圍,預計下個會期將草案送進立院。

觀光局長周永暉說,電商平台是大勢所趨,但現階段法令仍不允許未申請營業登記的非法業者,草案會將非法旅宿業者的罰責從上限卅萬元提高到六十萬元。

賀陳旦認為,現在是數位時代,很多時候法律趕不上科技進步和價值觀調整,「這不表示政府允許新興業者繼續不法,而是思考如何輔導非法業者願意納管,最起碼這些非法日租應該納稅。」

他指出,若一再用僵化的規定去分類哪些業者合法、哪些不合法,也無法制止國人在訂房平台消費。以Airbnb在日本下架非法日租為例,平台業者之所以願意配合,是因為日本政府訂出新的遊戲規則,像是住宿天數上限一八○天、地方政府可因地制宜管理等,遠勝於直接用法律約束。

交長︰長期擬採原則開放

賀陳旦說,交通部作為主管機關,對外說依法行政是標準答案,但無法解決現在面臨的問題,旅宿業者也應該思考如何跟上數位時代,如何在訂房平台吸引更多旅客入住,政府也可以協助輔導,下週會找業者開會討論。

台北商旅董事長劉季強表示,近年台灣旅宿面臨三大問題,包括違法日租搶食旅宿市場,旅館業成長速度每年約十二%,比來台旅客成長速度還快,供過於求。

觀光局主秘林坤源表示,為提升來台觀光吸引力,今年主題推出海灣旅遊年,明年將推動小鎮旅遊,而二○一八台北米其林指南在三月公布之後,台北市四月份餐飲銷售成長達四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