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掌受傷莫大意 傷了神經手變形

2018/06/22 06:00

▲圖4。(照片提供/鄭美華)

圖.文/鄭美華

▲圖3。(照片提供/鄭美華)

黃小妹是桃園某職業學校餐飲科2年級的學生,今年初不小心在學校廚房跌倒。由於當時右手握著一個玻璃罐,造成手被破碎的玻璃割傷,血流如注,送到桃園醫院急診。

▲圖2。(照片提供/鄭美華)

整形外科醫師判斷已經傷到深層組織,後續安排開刀治療。但黃小妹不單單是外傷而已,右手的小魚際肌斷裂且尺神經也割斷了。手術修復後轉介到職能治療部門,我們提供她保護性的副木(支架)、教導復健計畫及衛教,每週定期追蹤及復健。

▲圖1。(照片提供/鄭美華)

黃小妹及她的父母都很緊張,也很疑惑為什麼傷口好了,手部功能還不正常呢?

這是因為她傷到手部的尺神經,造成手部掌內肌及內收拇長肌麻痺產生爪狀手,同時右手無名指及小指無法做出手指直立動作(圖1),右手虎口肌肉麻痺,嚴重萎縮,無法夾住紙張(圖2),以及掌內肌肉麻痺萎縮,致使無法向內夾緊(圖3)的情形。

所以除了疤痕治療之外,滿1個月時,黃小妹開始接受物理治療的手部電療療程,預防肌肉萎縮。另外,她的尺神經支配感覺分布區域也感覺異常。

在神經尚未再生的過渡時期,職能治療另外提供預防手部不正常姿勢的抗爪型副木(圖4),以等待復元。繼續提供患側手感覺再教育、訓練手部握力、捏力和改善手部靈活度。

經過詳細的解說及實際手部症狀的持續改善,黃小妹和家人信心大增,目前仍繼續復健治療中。希望她的手部功能恢復良好,如願當一位優秀的西點師傅。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