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長高3要素 早睡+運動+均衡飲食

2018/06/23 06:00

▲游棛婷醫師從小早睡又愛打球,身高170公分。(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陳敏恭醫師提醒,想長高也可以靠後天的努力達成。(記者蔡淑媛攝)

雖然先天基因是決定身高的主因,但是醫師提醒不可輕忽「後天養成」,建議正值發育期的兒童及青少年應利用暑假時間多、功課壓力少的時候,掌握「睡早、睡好、睡得長」、大量運動及均衡飲食的長高3要素,透過後天努力翻轉矮個子命運,讓長高不再只是夢想。

晚上9到10點入睡 睡滿10小時

台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陳敏恭指出,長高3要素中的第一項就是「睡早、睡好、睡得長」,其中又以早睡最關鍵。晚上生長激素旺盛,孩子應在晚上9時至10時入睡,趁著生長激素開始分泌時睡著,越早睡越好,而且睡到自然醒,最好暑假期間睡10至11小時。但是睡前2、3小時不要吃消夜、睡前至少半小時不要使用3C產品,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他也建議暑假不要午睡,應該在下午進行大量、出力的運動,每天運動時間至少2至3小時,運動強度最好達到呼吸有一點喘,或手腳有點痠痠的感覺,像是游泳、籃球、跳繩等跳躍運動,到了晚上也早睡、好睡。

運動到會喘 吃蛋奶補鈣

均衡營養很重要,尤其是成長中的孩子需要足夠的鈣質。他建議每天1到2杯的牛奶或牛奶製品(優格或起司),而小魚乾、小蝦米、深綠色蔬菜、豆腐等食物含鈣量較多,只要不是太偏食,都可以從食物中攝取到足夠鈣質。最好每天吃一個蛋,因為雞蛋內含有豐富蛋白質及維他命D,可幫助學齡前小孩長高。

陳敏恭說,門診就有一名國三男生原本身高163公分,1年只長5公分,利用「睡早、睡好、睡得長」的長高要素,去年暑假就長高到168公分,現在也有170幾公分。

26歲的台中醫院實習醫師游棛婷則是父親174公分高,媽媽僅155公分,但她的身高是170公分,陳敏恭和她自己都認為,關鍵就在於她從小晚上8點多就睡覺且是排球校隊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