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吃4天粽 男一肚子大便掛急診

2018/06/23 06:00

▲男子肚子內堆滿排不出去的糞便(紅線處)。(記者蔡宗憲翻攝)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

▲林子峻醫師詢問患者排便後狀況。(記者蔡宗憲攝)

端午節剛過,不少民眾仍在「消化」過節時留下的粽子,屏東恆春一名56歲男子從端午節(18日)當天開始,連續4天每餐只吃粽子,吃了近10顆,到了21日晚間都無法排便,且腹痛難耐只能呼叫119救護車送醫急救,醫師挖出約4公斤的排泄物,嚇得他直呼:「明年不敢吃粽子了!」

4公斤糞便塞滿腸道

恆春南門醫院醫療部主任林子峻直言:「從沒見過這樣的誇張案例!」患者被送到醫院時,不斷哀號腹痛不止,表明自己超過4天沒有解便,緊急照X光片發現,他的整個腸道腫脹,塞滿了糞便,只能採取徒手挖的方式輔助排出,最後累積排出約4公斤糞便,相當驚人,男子解出腹中大患後,隔天已出院返家休息。

患者告訴醫護人員,因為親友餽贈許多粽子,加上自己行動不便又獨居,貪圖方便之下,從18日開始,起床後每天兩餐都吃粽子,粽子內的食材以糯米、蛋黃、土豆為主,至21日為止,吃了近10顆粽子,都沒有搭配其他食物,沒想到便秘嚴重到要向119求救。

林子峻指出,粽子以糯米為主,並不容易消化,同時食材含油脂過多,一旦暴飲暴食,食物滯留在胃內的時間增長,就會出現腸胃發脹、悶痛、消化不良,甚至便秘。

他也提醒,切勿三餐都以粽子當主食,盡量選擇其中一餐就好,食用粽子時建議搭配青菜、蔬菜湯,以增加膳食纖維,避免消化不良、便秘和血糖升高;飯後水果應選擇酵素多且能夠促進腸胃蠕動,像是鳳梨、奇異果、木瓜等;不過,他建議慢性疾病患者最好詢問醫師後,酌量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