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房葉狀瘤」比人頭大 全乳切除防癌化

2018/06/23 06:00

▲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出乳房有巨大腫瘤(紅線標示處)。(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39歲的陳小姐3年多前發現左側乳房腫大,兩邊大小不一,但因工作忙碌加上個性內向且未婚,因此未就醫,決定自行調理。直到去年胸部硬塊長到相當一個成人頭那麼大且血流不止,才趕緊就醫,所幸是良性乳房葉狀瘤,未發現惡性組織,手術切除左乳,以免復發或轉變為惡性腫瘤。

台中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金瑤表示,首次幫陳女檢查乳房時,除了訝異腫瘤像排球之大。當她脫去上衣時,組織液異味飄散,掀開乳房潰爛傷口上的紗布,竟看到一隻貌似飛蛾的蟲子從胸部飛出,但來不及辨別是哪種昆蟲,飛蛾就飛走了,左乳房組織已被腫瘤撐破潰爛,病情嚴重,研判疑似有蟲卵寄生。

電腦斷層顯示直徑近25公分,他直覺癌病變機會很高,還好未發現惡性組織,病理切片也顯示沒有癌細胞,但因病理報告結果已接近癌症邊緣,因此為她進行全乳切除。

林金瑤表示,乳房葉狀瘤好發於30歲到50歲族群,良性多於惡性,但是像陳女長得那麼大又介於良性、惡性間的腫瘤十分少見,最重要的是必須把腫瘤切除乾淨,以免復發或轉變為惡性腫瘤。

林金瑤與整型外科合作,先完整清除左側重量約5公斤腫瘤,再由整型外科醫師植皮。陳女在術後2年內,需每3個月定期回乳房醫學中心追蹤檢查一次,等情況穩定後,半年追蹤一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