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4校不准漲學雜費 2大學小漲

教育部23日召開「大專院校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會議」,針對107學年度16所大學申請調漲學雜費進行審議,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在教育部大門前抗議學費調漲,呼籲教育部凍漲學雜費,演出行動劇批教育部違法放水,並燒紙錢、道具ATM抗議。(記者簡榮豐攝)

教育部23日召開「大專院校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會議」,針對107學年度16所大學申請調漲學雜費進行審議,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在教育部大門前抗議學費調漲,呼籲教育部凍漲學雜費,演出行動劇批教育部違法放水,並燒紙錢、道具ATM抗議。(記者簡榮豐攝)

2018/06/24 06:00

中興跟文藻可漲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有十六所大專校院申請調漲學雜費,教育部昨審議,僅通過中興大學、文藻外語大學兩校可調漲二%,其他十四校駁回,理由多是跟學生溝通不足;被駁回的私校校長抱怨,辦學成本疊高,學費卻凍漲,恐影響高教品質;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堅持,為減輕青年負擔,一所都不能漲。

多與學生溝通不足 被駁回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中興、文藻通過調漲二%,估算中興學生一學期增四六八到五七八元、文藻學生增六三一到一○三○元,其他十四校不通過調漲,理由多是跟學生溝通不足,或是支用計畫經費、助學計畫不夠具體等原因。

反教盟學生 盼一校都別漲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得知官方昨要審議學雜費,上午到教育部門口抗議高喊:「減輕學生負擔、凍漲三年學費」、「違法漲學費、學生不放過」,並上演行動劇(下圖,記者簡榮豐攝),由學生背著沉重的學貸「ATM」紙箱任由學校提款,最後被違法的教育部行政措施壓垮。

反教盟成員、淡江大學學生謝毅弘指出,今年申請調漲學雜費的學校,有的違反相關規範、有的生師比(老師跟學生的比例)計算超標,依法應都不准申請。

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學生陳德匯批評,教育部今年學雜費調幅有誤,誤用每人每月總薪資等數據,得出可漲二‧五%到三‧七五%,實際算法應下修;李彥儀昨坦言誤用數據,昨審議會上已修正,實際可調漲的幅度應為二‧二九%到三‧四四%,對此抱歉。

私校怨多年未漲 恐影響品質

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表示,今年私校配合政府全面調薪三%,教授等級也增十%的學術研究費,人事成本增,不少私校十年未漲學費,若經費不足,恐使台灣高教整體品質無法提升。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說,台灣高教學費偏低,譬如美國南加大一個學分費高達一千八百美元,比實踐一學期學費還高,但台灣學費調整成為政治問題,未來只能開源節流,維持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