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家天天燒香 幼兒恐發展遲緩

陳保中率領團隊研究,發現家中燒香恐影響寶寶發展。(記者吳亮儀攝)

陳保中率領團隊研究,發現家中燒香恐影響寶寶發展。(記者吳亮儀攝)

2018/06/24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家中會點香、燃香的民眾要注意!台大公衛學院研究發現,長期不間斷燃香的家庭中,六個月和十八個月大的幼兒在扶持和穩定行走等發展指標明顯落後,研究認為這可能和線香內的多環芳香烴等成分有神經毒性有關。

台大公衛學院研究發現 與線香成分有神經毒性有關

台大公衛學院這兩天舉辦研討會,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陳保中指出,以往大家關注的是油煙、香菸、濕氣和塵蟎等有害和過敏原對健康造成的威脅,但常見的燃香其實也是健康風險因子。

這項研究納入一萬五三一○名單胞胎幼兒,在寶寶們六個月和十八個月大時做居家訪視和問卷,對比寶寶們在間斷性燒香、持續性燒香的環境中發展狀況。

結果發現,暴露在持續燒香環境中的寶寶們,「粗動作」的發展會出現遲緩情形,包括扶持行走、穩定行走,都比一般寶寶晚一到兩個月。

以寶寶初學步時的「扶持行走」發展來看,只在逢年過節燒香的間斷暴露組多了約廿六%風險、持續暴露組則多了四十四%風險。陳保中認為,這應和香中的多環芳香烴和鉛等重金屬有關,影響寶寶的神經發展。

陳保中說,家中燒香拜拜牽涉信仰,很難讓民眾不做,建議逢年過節燒香、且燒一下即可,保持通風,讓「香氣」散去,就能消除絕大部分的傷害了。

但陳保中提醒,燃香對健康疑慮遠遜於二手菸和三手菸,菸害的影響非常明顯且直接,癮君子最好戒菸。

對於一般家中會影響健康卻容易被忽略的風險因子有哪些?陳保中舉例,一般家庭常用電蚊香,雖然廠商強調不傷身,但畢竟是化學物,睡前使用一小時即可,蚊子大概就都死了,再開窗通風,不要點整晚。

近日天氣潮濕,濕氣可能導致呼吸道不舒服,陳保中建議關上窗戶並打開除濕機,將濕度降低到大約四十%到六十%,呼吸道就會舒服很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