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巧用賣場DM 訓練視知覺

2018/06/24 06:00

▲圖1:從複雜的背景中找出指定物品,就是圖像背景區辨能力。(照片提供/莊偉男)

圖‧文/莊偉男

▲圖2:把比較大的圖片剪下來,然後再切成幾等分。(照片提供/莊偉男)

我們常會收到大賣場寄來的一些廣告DM,看一下即丟掉或拿來墊東西,很可惜!家長們可以利用它來設計視知覺遊戲,訓練孩子的視知覺功能。

◎以下提供一些遊戲建議:

●視覺區辨遊戲:廣告DM翻開,有各式物品,都已分類排整齊。可以讓孩子去辨識,認識水果、蔬菜、日常用品的圖片,玩大家來找碴,找不同之處!

●視覺圖像背景區辨遊戲(圖1):怎麼從複雜或相似的背景中找出指定物品,即是圖像背景區辨能力,可讓孩子從一堆玩具圖片找出想買或有的玩具。

餅乾區也是小朋友的最愛,可先從這幾頁開始,從少到多,單純到複雜圖案。

●視覺物品恆常遊戲:圖案變大變小變黑或旋轉,都能區辨,在廣告DM中,特價商品常被放大呈現,有些商品會縮小或上下左右旋轉擺放,可引導孩子去認識或找出它們變大、縮小或旋轉的樣子。

●視覺記憶及順序記憶遊戲:讓孩子記住一到多樣圖案,再把DM合起來幾秒後打開,讓孩子去找尋記憶的物品,並可依照順序去記憶,從同類到不同類的物品。

●視覺完形遊戲:從不完整的圖案去區辨出來,例如:切開的蔬菜或水果圖案,或是剪下來重疊部分擺放,讓孩子去講出或找出指定物品。

●視覺空間概念辨遊戲(圖2):把比較大的圖片剪下來,切成幾等分,請孩子以拼圖方式拼出來,或利用白紙畫出九宮格兩張,把剪下的圖片放置指定格子,請孩子再將另一張空白也放入相同的圖片位置或玩上面第二張是什麼圖片,左邊第三個是什麼圖。

親子互動 促進小朋友認知功能

透過以上建議的遊戲,除了培養小朋友的視知覺能力,也能促進小朋友的認知功能及親子互動。

更重要的,還需帶小朋友至大賣場逛逛,可以把圖片及現實環境作連結,運用到日常生活之中。

(作者為桃園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