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調控技術 降低乳癌放療副作用

2018/06/24 06:00

▲乳癌患者接受放射治療時,至少要能深呼吸閉氣20秒鐘,就可降低心臟病副作用的威脅;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劉威麟)

圖.文/劉威麟

32歲的秦小姐(化名)被診斷罹患左側乳癌第二期,醫師表示需開刀並配合術後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她當下非常驚恐,表示要和家人討論後再回診,尤其「聽說治療乳癌會有心臟病的副作用?」更讓她不安。

許多人和秦小姐一樣,都會擔心癌症治療的副作用,針對她的疑慮,其實透過現代的「呼吸調控技術」,可以大大減輕對於心臟的副作用。

乳癌術後的放射線治療常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放射線治療後的乳房部位,復發率可以大幅降低50%,再依病情配合化學治療和荷爾蒙治療等方式,可以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提升乳癌的治癒率。

但是,各種癌症治療都有其不可忽略的副作用,以乳癌治療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心臟副作用,尤其部分化療藥本身就有累積心臟毒性的風險,因此化療醫師在安排化療藥物組合的時候,都會綜合判斷病人狀況,斤斤計較藥物的劑量。

放射治療也是一樣的道理,放射線對心臟的副作用是一個近年來被重視的議題,在2013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一篇分析約3000名乳癌病患的研究指出,放射線對於心臟的累積平均劑量,每多1單位格雷(輻射劑量單位),缺血性心臟病的機率至少增加7%,劑量越高得到心臟病的機率越高。換算下來,以秦小姐這樣的個案,做完一般傳統的放射線治療後,得到心臟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兩倍甚至更高,造成往後不小的負擔。

缺血性心臟病機率減少60%

醫療科技進步,國外研發出「呼吸調控技術」的方式,在歐美先進國家已經行之有年,特別針對左側乳癌或是年輕的乳癌病人去執行,主要原理是利用深呼吸時的肺部擴張,讓心臟往中間的縱膈腔移動,大幅降低了放射線造成的傷害,在門診的時候我們會評估病人體力,至少要能深呼吸閉氣20秒鐘,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之後,就可以降低心臟病副作用的威脅。

我們的研究顯示,「呼吸調控技術」和傳統方法相比,患者得到心臟病的機會可以減少60%,這是一個很明顯的差距,患者不必那麼擔心。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