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忽略蔬果GI值 糖尿病患血糖忽高忽低

2018/06/24 06:00

▲水果也有糖分,糖尿病人必須要小心份量。(照片提供/李思賢)

圖.文/李思賢

上個月在門診遇到一個老先生,他說:「為什麼明明沒有再喝飲料和吃零食了,也有按時服藥,但血糖還是常常忽高忽低、很難控制?」

血糖忽高忽低很可能是因為糖尿病又惡化了,如果進一步詢問就會發現有一部分的患者沒有發現飲食上的迷思。其中最常見的錯誤認知之一是「多吃蔬果有益健康」,這個說法對大多數人來說,都算正確,但放在糖尿病人身上卻並非如此,因為「並不是所有的蔬菜水果都適合糖尿病人」。

升糖指數(簡稱GI),它代表食物造成血糖上升的速度。一般來說,大於70的食物定義為高GI值,小於55定義為低GI值。

GI值越高,造成血糖上升的速度越快;相反地,GI值越低,食物越能緩慢且溫和的提高血糖,在胰島素分泌已經受損的糖尿病病患身上尤其有好處。老先生把飲料和零食戒了,按時服用藥物,血糖還是常常忽高忽低的原因,可能就是忽略蔬果中的GI值,以致血糖升高太快。

◎哈佛醫學院今年3月有篇文章列出60樣常見食物的GI值,其中台灣常見蔬菜與水果的GI值如下:

●高GI值食物:哈密瓜、馬鈴薯、玉米。

●中GI值食物:鳳梨、番薯、西瓜、南瓜、芭蕉、芋頭。

●低GI值食物:蘋果、橘子、香蕉、奇異果、桃子、草莓、蘋果、胡蘿蔔。

了解蔬果中的GI值後,老先生更能掌握血糖的變化。

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把水果打成果汁,GI值會再提高,因為其中的纖維減少、導致其在腸胃道消化的時間變短所致,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懶惰就以果汁代替水果。

如果在非加糖不可的情況下,建議使用果糖代替蔗糖或葡萄糖,因為果糖有較低GI值,也對血糖控制有不錯效果。

在主食選擇方面,全麥麵包相對於白麵包,糙米飯相對於白飯,有較低的GI值,也是血糖控制另一項選擇。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