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長陳時中:高齡社會 老人醫院將成趨勢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未來全國醫療體系一定會為高齡社會做調整,「老人醫院」是趨勢之一。(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未來全國醫療體系一定會為高齡社會做調整,「老人醫院」是趨勢之一。(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8/06/25 06:0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羅碧/台北報導〕因應人口結構改變,行政院核定成大醫院設立國內首間國立老人醫院。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未來全國醫療體系一定會為高齡社會做調整,「老人醫院」是趨勢之一,但也希望老人可先到診所或地區醫院看病、配合分級醫療;醫界則建議,老人醫院應與長照體系結合,成為推動高齡政策的智庫。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樂見成大醫院願擔起老人醫療責任,在教育部、行政院核定後,將由地方衛生局、衛福部審查病床數、護病比等標準。

他指出,設老人醫院不是要老人均到此看病,就像不是所有兒童都到兒童醫院就醫,而是醫療團隊透過照顧高齡急重症患者的經驗累積,技術突破、發展更佳治療,國家級老人醫院也肩負老人醫學研究與教育,除照顧老年患者,也須培育種子師資,將作法推廣至其他醫院、非老年醫學專科醫師,確保就醫老人都可獲更好醫療。

仍須落實分級醫療

陳時中指出,老人常見多重疾病,依不同疾病需求,老人醫院也可有不同形式,例如針對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或急慢性疾病合併,但老人就醫仍要落實分級醫療,看病先從附近社區基層院所開始,若有需求再轉大醫院,但這些都是未來發展的初步構想。

石崇良也提及,老人就算疾病治好,可能還有急性後期照護或後續追蹤需求,要與社區長照機構、基層院所串聯,因此老人醫療涉及整個體系。

北榮建議結合長照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也建議,老人醫院應與長照體系結合,像日本名古屋的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就有「老人醫院」、約三百多床,雖以綜合醫院方式經營,但以照顧老人為主,一面診治老人,也研究如何改善老人醫療,成果再到全國制度裡推動,更是日本推動高齡政策重要智庫。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建議,目前台灣老人科仍屬內科系,較缺少外科系及其他專科投入,若要成立老人醫院,如兒童醫院有小兒外科、小兒骨科等員額配置,需要更多配套。

首間國立專責「老人醫院」及「高齡醫藥智慧照護發展教育中心」資訊

首間國立專責「老人醫院」及「高齡醫藥智慧照護發展教育中心」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