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建立老人專責醫師制 未必要設專醫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則坦言,老人科在各醫院都無法做大,只能做示範單位及教學單位,因不是「賺錢科」。(情境照)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則坦言,老人科在各醫院都無法做大,只能做示範單位及教學單位,因不是「賺錢科」。(情境照)

2018/06/25 06:00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針對設立老人醫院,醫界多認為,更應增強各科醫師照顧老人的能力,並可建立各醫院有老人專責醫師制,或許可解決老人重複看診、領藥等問題,但因老人科不賺錢,健保給付也應依疾病程度分級給付,提高醫院設科意願。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林志學認為,現在老人門、急診約占各醫院三成,最大問題是太專科化,心臟科醫師專看心臟病、新陳代謝科醫師只看專長疾病與開藥,使得老人重複用藥問題嚴重。當老人醫療成趨勢,未必需成立專責老人醫院,而應讓醫師都有照顧老人能力。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也說,目前全球趨勢是每家醫院都應具有照顧老人的能力,就像歐洲醫院的住院病人八成是老人,很難區分哪家是老人醫院。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則坦言,老人科在各醫院都無法做大,只能做示範單位及教學單位,因不是「賺錢科」。一名老年病患常有多種科別疾病,醫院開設老人整合門診就須集合幾科人力,假設一位醫師看一病人花三分鐘,兩位不同科醫師一起看診加意見交流可能要十分鐘,但健保支付診療點數相同,醫院自然降低設老人科的意願。

他也認為,建立老人專責醫師制或許可解決老人重複用藥問題,不管家醫科、老人科或其他科醫師,都應具備老人醫療專業能力,為老人提供醫療建議及診治,但健保給付也須給予不同給付較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