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獼猴近30萬隻 今可望從保育類除名

南投縣各地頻傳獼猴啃咬、破壞農作物,以致愈來愈多農友申請電圍網防治。(資料照,玉管處提供)

南投縣各地頻傳獼猴啃咬、破壞農作物,以致愈來愈多農友申請電圍網防治。(資料照,玉管處提供)

2018/06/25 06:00

專家建議降為一般動物 但仍受動保法規範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獼猴在一九八九年被列為保育類動物,至今已近三十年。農委會日前召開「野生動物評估分類作業要點專家會議」,專家初步達共識認為,台灣獼猴族群的數量估近三十萬隻,建議可從保育類降為一般類動物。農委會林務局今將召開諮詢會議、可望做出決議。

列保育動物近30年 農委會今開會決議

但農委會也強調,即使台灣獼猴從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還是會受到動物保育法、國家公園、保護區等規範,不能隨意獵捕,須是基於學術研究、危害人命或農作,否則獵捕一般類野生動物還是有六萬到三十萬元罰鍰。

農委會今天將召開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包括政府單位、學界和保育團體等,將對專家建議調整保育類動物名錄進行討論並做出決議,台灣獼猴是否降級一般類,備受關注。林務局保育組長夏榮生表示,保育動物名錄每兩年會通盤檢討一次,不是特別針對台灣獼猴,但經專家會議評估,考量到獼猴族群數量穩定,加上棲地狀況良好,面臨威脅也減少,綜合考量後,是建議將獼猴從野生保育名錄移除降級。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林良恭表示,台灣獼猴有穩定集中增加的趨勢,過去研究台灣獼猴數量約十五萬到二十萬隻,現在已超過二十五萬到三十萬隻,主要分布在中央山脈海拔五百公尺以上山區及中南部和東部。族群增加代表保育顯見有成效,台灣獼猴數量的確已增長到可調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

降低衝擊 民團促推動防猴電圍網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副執行長陳玉敏則表示,台灣獼猴若降為一般類,農民恐自行獵捕宰殺,恐違反各國都希望避免人和野生動物受傷害的趨勢。而無論降不降級,政府都應優先積極推動防猴電圍網等措施,林務局也應教導農民如何處置,才不會對這些動物造成衝擊。

夏榮生表示,目前農民架設面積只要○.二公頃就可申請電圍網補助,中央加地方政府共可補助四.五萬元,依過去示範點成果顯示,架設電圍網前後遭受猴害可從九成降到兩成,例如雲林古坑、新竹關西等,無論降不降級,都會補助農民防猴。

獼猴輕鬆翻越一般圍網。(資料照,記者蔡宗憲翻攝)

獼猴輕鬆翻越一般圍網。(資料照,記者蔡宗憲翻攝)

獼猴啃食滿州農作。(資料照,記者蔡宗憲翻攝)

獼猴啃食滿州農作。(資料照,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