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害嚴重 農民傷腦筋/地方促採總量管制

彰化二水豐柏廣場週邊獼猴聚集,週邊果農受害慘重。(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二水豐柏廣場週邊獼猴聚集,週邊果農受害慘重。(記者顏宏駿攝)

2018/06/25 06:00

〔記者詹士弘、黃明堂、顏宏駿、陳彥廷、簡惠茹/綜合報導〕台灣獼猴保育等級可能會降為一般類,農作受害嚴重的縣市都表示歡迎。但雲林縣農業處副處長陳炳坊直言,如果不能配合控制猴子數量,降級只是「假動作」。他建議參考日本經驗,對台灣獼猴採總量管制,分區域評估,如果超量,要「做必要措施」。

不配合控制數量 降級只是「假動作」

台灣獼猴目前影響農作物災情的熱點,包含台東、屏東、彰化和雲林。陳炳坊指出,雲林近年獼猴數量年年增加,過去古坑、斗六、林內最常見,林務局力推生態廊道後,猴子跑到靠海的麥寮,莿桐、二崙、西螺、元長都傳出猴害。

彰化猴害以二水鄉八卦山脈最嚴重,粗估有二、三百隻,主要分布於豐柏廣場周邊。果農茆木聰表示,林務局在此設有二水獼猴保護區,還有座獼猴生態館,獼猴數量這十年來遽增,瀕臨收成的水果常被洗劫。屏東滿州全鄉有約三分之二屬國家公園範圍,獼猴在山頭佔據成「聚落」,也常成群結隊衝入靠近山區的果園打劫。

陳炳坊解釋,猴子不只是「吃」農作物,而是「玩」掉農作物;猴子吃水果,往往咬一口,不好吃就丟,而且非常貪心,摘了一顆又一顆,拿不了那麼多,水果沿路丟。他以古坑草嶺的甜柿為例,果農說只要猴群上門一次,甜柿連一顆都沒得收。

台東海端鄉呂姓農民說,獼猴精得很,專挑有套袋的水蜜桃。牠們也摘還沒成熟的桃子,吃了不甜就丟掉。

在無法獵殺獼猴的情況下,農民用炮攻,或於林間放音響、點蚊香、做假人,讓猴子誤認「此處有人」,但常遭識破。台東縣東海岸種柑橘的胡姓農民說,他在果園掛炮,但只要沒人在、猴子還是照吃不誤。

農民普遍最有效的方式是設電網,但申請意願並不高。雲林縣農業處指出,補助面積上限為○.二公頃,建置成本約六萬元,政府補助四.五萬元,其餘農民自付,超過的面積也要自行負擔,再加上後續維護保養,成本不低。若土地是租來的,農民投資意願更低。果園若是在山坡地上,猴群容易躍過電網,效果打折,農民也會猶豫。

屏東滿州鄉上個月成立獵槍驅猴隊。鄉長余增春觀察說,只要擊傷帶頭作亂的猴群頭頭,猴群就會收歛約一到兩週,效果不差,對於獼猴保育等級降級,樂觀其成。

林內的台灣獼猴已長期佔用廢棄民宅為巢。(記者詹士弘攝)

林內的台灣獼猴已長期佔用廢棄民宅為巢。(記者詹士弘攝)

鳳梨遭到猴害,被啃食一半。(記者詹士弘攝)

鳳梨遭到猴害,被啃食一半。(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