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洗腎吃偏方 腎功能「害了了」

2018/06/25 06:00

▲喝民間偏方只會讓病情更糟糕;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蕭匡智)

文/蕭匡智

▲民間偏方百百種,有病應尋求正統醫療,遵從醫囑較實在。(照片提供/蕭匡智)

42歲的林女士(化名)兩年前因為腎絲球腎炎引發慢性腎衰竭,一直在門診追蹤治療,病情還算穩定。不料幾天前她被家人送到急診,因為她感覺吸不到氣,整個人虛脫快要昏倒;檢查發現,她已出現急性肺水腫合併呼吸衰竭,所幸立刻給予氣管插管呼吸器治療,並在加護病房接受血液透析,肺水腫病況才獲得改善。

林女士表示,上次回診時,醫師曾提到抽血報告腎功能不佳,萬一繼續惡化有可能需要開始接受血液透析或是腹膜透析治療。她對於「洗腎」一直很排斥,回家後決定尋求偏方治療。熱心的鄰居紛紛提供了祖傳秘方,有的是藥丸,有的是草藥熬湯,因此她就停止吃醫師開的藥,改服用鄰居的「祖傳秘方」。

大約吃半個月的偏方就出現活動會喘、尿量減少、雙下肢水腫和體重增加的情形,甚至幾乎吸不到氧氣快昏倒。

慢性腎衰竭定義為腎絲球過濾率小於60ml/min/1.73m²超過3個月,在國人常見原因為糖尿病、高血壓、腎絲球腎炎、腎結石,以及腎間質疾病,目前將慢性腎衰竭分為5期,其中以第五期(腎絲球過濾率小於15ml/min/1.73m²)最嚴重。

我們人體的腎臟掌管控制血壓、排出水分及毒素、維持電解質和造血的功能,因此腎功能惡化會出現貧血、電解質異常(高血鉀和高血磷)、四肢水腫、血壓控制不佳,以及尿毒累積等併發症;這時治療重點是處理慢性腎衰竭引發的併發症。

在慢性腎衰竭治療的過程中,還是會出現使用藥物無法解決的併發症,有時會危及病人的生命狀況,常見為肺水腫、高血鉀引發心律不整等;此時醫師會跟病人討論開始準備接受腎臟替代治療,如: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及腎臟移稙。

部分病人對這樣的討論會害怕、排斥,轉而尋找民間偏方想要「拚看看」,結果情況只有更糟,沒有變好。

其實末期腎臟病並不是不治之症,很多慢性腎衰竭病人在接受一段時間的腎臟替代治療還是可以回歸社會工作,過著正常人的生活。所以慢性腎衰竭的病人應長期跟腎臟科醫師配合,規則就醫和回診,才是延緩腎功能惡化的方法。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