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上課突哭鬧 低血糖作怪

2018/06/25 06:00

▲長期嚴重的血糖波動,有可能會影響孩童的智力與學習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怡磊)

文/吳怡磊

9歲陳小妹平時在校乖巧性情穩定,有一天突然在上課中哭鬧不止、甚至發抖,但學童體溫正常,也說不出哪裡不舒服,經老師詢問保健室後,才發現是糖尿病低血糖症狀,及時給予果汁才沒有釀成更嚴重影響。

該名幼童患者為第一型糖尿病患,須接受胰島素治療,因當天午餐吃得較少,胰島素治療的劑量沒因此減量而造成的低血糖。

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而言,治療藥物種類多,降血糖口服藥、腸泌素或胰島素都是治療選擇;但對第一型糖尿病患,因為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胰島素,則必須完全仰賴針劑胰島素治療,以維持血糖恆定。

第一型糖尿病多半發病早,在1-3歲發病是很常見,此時治療的最大挑戰在病患本身對身體狀況的表達程度,對於高、低血糖帶來的身體反應若無法及時完整表達,恐成為控制血糖的重大隱憂,尤其是低血糖會讓病患出現頭暈、冒冷汗、心跳快、肚子肌餓等症狀,進一步可能導致意識昏迷。

有些幼童通常還不能明確表達,因此常以哭鬧、發脾氣、坐立難安、劇烈抖動身體來表現。此時若身邊的大人不夠警覺、誤以為小孩在鬧脾氣而未及時處理,病患很容易因嚴重低血糖而抽搐昏迷。有研究也指出,長期嚴重的血糖波動會影響孩童的智力與執行力,其智力測驗指數比沒有發生低血糖的孩童還低,進而影響孩子在校的學習力與專注力。

糖尿病是終生跟著病患的疾病,低血糖的風險當然也是一輩子相隨。所幸科技的發展正逐步幫助病患,提升治療及生活品質。過去需要「每天」固定時間注射基礎胰島素,現已有更長效基礎胰島素可降低4成低血糖發生率,並且跨越24小時作用門檻,作用達42小時,讓患者較不用擔心漏打、或晚打造成血糖不穩定的問題。

以安全性來說,不僅更長效,1歲以上兒童即可使用,這是第一型糖尿病患治療的重大突破。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