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轉型關鍵時刻 總統盼中研院協力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2日出席中研院院士會議。(記者黃耀徵攝)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2日出席中研院院士會議。(記者黃耀徵攝)

2018/07/03 06:00

院長︰以學術專業提出政策建議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第三十三次院士會議昨起登場,總統蔡英文於開幕典禮致詞呼籲,國家處於關鍵轉型時刻,特別是經濟、產業、人口、能源都在進行巨大轉型工程,且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更需要中研院尋求關鍵突破點,為國家發展提供重要助力。

廖俊智題詩 追求永續與新機並濟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昨則親自創作一首詩「南港山前創生機,沙崙站邊營永續,老幹新枝齊開花,新學舊史共萌芽」,總結中研院要追求永續並創造新機;他更強調,中研院會運用學術專業提出政策建議,致力深耕「解決社會重大問題的基礎研究」,但也希望以國家實驗室高度,力求對學術及社會有實際貢獻,引領台灣邁向頂尖。

今年204位院士與會 將選出新院士

中研院現有二七四名院士,今年共有二○四位國內外院士參加院士會議,除將選出第三十二屆數理、生命、人文和工程組新科院士最多四十人外,也將針對中研院評議會組成、院長和院士候選人選舉制度修改進行討論。

蔡總統和身為院士的副總統陳建仁,昨都出席開幕典禮,總統致詞表示,國家處於關鍵轉型時刻,特別在經濟、產業、人口、能源等,都在進行相當大的轉型工程,這些工作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更需要中研院先進人才彼此合作,進行整合跨領域研究,在重要問題上尋求關鍵突破,為國家發展提供重要助力。做為國內最高學術殿堂,中央研究院有動見觀瞻的影響力。

廖俊智表示,中研院肩負發展學術研究和培養學術人才的使命,為不負期許,致力深耕基礎研究,貢獻於學術界與社會,並提供專業諮詢,扮演政府建言角色;去年公布建議書,對我國經濟體質提出建言,深獲政府重視,未來也會針對深度減碳、農業政策、台灣鄉村營造等,運用學術專業,提出政策建議。

力耕基礎研究 翻修科技基本法

兩人都強調基礎研究的重要性,蔡總統更承諾,基礎研究是社會發展關鍵,政府在預算上會長期投資基礎科學、培育創新人才,今年也翻修科學技術基本法,推動創新產業旗艦計畫,根基顧好、產業才能升級,國家發展才能前進。

總統蔡英文(前排左4)、副總統陳建仁(前排左5)昨出席中研院院士會議,與院士合影留念。(記者黃耀徵攝)

總統蔡英文(前排左4)、副總統陳建仁(前排左5)昨出席中研院院士會議,與院士合影留念。(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