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季紫外線肆虐 青少年滿臉豆花

2018/07/03 06:00

▲18歲患者治療前滿臉青春痘(左),治療後大幅改善(右)。(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鄭人榕醫師(左)提醒,夏日抗痘防曬要戴帽子或撐傘遮陽及塗抹防曬乳;圖為情境照。(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18歲男學生罹患中重度頑固型痤瘡,每逢夏天更嚴重,常長滿臉囊腫、膿和痘疤。曾為了抗痘去做臉,一天也洗好幾次臉,並大量使用抗痘產品,但效果不佳,直到去皮膚科看診,接受口服低劑量A酸,搭配外用抗生素治療,終於抗痘成功。

▲患者罹患中重度頑固型痤瘡,經口服低劑量A酸和外用消炎藥,大幅改善。(記者蔡淑媛翻攝)

低劑量A酸搭外用抗生素除痘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鄭人榕指出,青春痘(痤瘡)是毛孔角化異常、皮脂腺分泌過度,以致痤瘡桿菌增生和毛囊發炎。夏季氣溫上升和紫外線強,氣溫每上升1℃,皮脂腺分泌就多10%,且紫外線較強也讓角質增厚堆積,造成毛孔阻塞,進而使痤瘡桿菌增加、發炎加劇,青春痘惡化。

鄭人榕說,將近90%的青少年會面臨青春痘問題,其中約20%為中重度患者,如果患者調整飲食作息後,仍無法改善、反覆發作,或是已有膿腫、膿皰,建議就醫,像中重度頑固型痤瘡可採用低劑量口服A酸,減少皮脂分泌、使角質代謝正常,一般治療3、4個月後,90%可改善75%以上,不過必須在醫師監控下,並且做好保濕、防曬,以減少光敏感、皮膚乾燥等副作用。

鄭人榕建議,要改善青春痘,除了生活規律、不熬夜,夏日抗痘首重防曬,包括:要戴帽子或撐傘遮陽,避免日照強時出門(上午10時至下午3時),注意臉部保濕,正確洗臉,一天用洗臉乳洗臉2次即可,用微涼的水洗臉,洗臉後皮膚不會緊繃,也不會乾澀。

室外每2小時補擦一次防曬

夏日抗痘也要記得擦防曬乳,在室外應每2小時就補擦一次,還有避免喝含糖飲料,以免血糖高會刺激毛囊發炎,少吃高升糖飲食,容易誘發過敏反應。

鄭人榕提醒,青春痘是慢性發炎的皮膚問題,一旦控制下來後也要做好維持及預防,才能減少復發,頑固青春痘也應盡早治療,以減少痘疤產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