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組改會提案/評議會排除院內人士 多名院士反對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昨主持中研院第三十三次院士會議。(記者張嘉明攝)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昨主持中研院第三十三次院士會議。(記者張嘉明攝)

2018/07/04 06:00

〔記者簡惠茹、林曉雲/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會議昨有多道議題交鋒!中研院組改會提案中研院評議會應排除中研院現職人員,引發多位院士反對,質疑對中研院上千位研究人員不公平。另有人文組院士針對大學校長遴選爭議頻傳而臨時提案,建議教育部遵照大學法規定執行校長聘任。曾任教育部長的杜正勝院士表明不贊同,強調若大學遴選程序有瑕疵、違法問題,教育部有權責提出糾正,這才是大學法基本精神。

就評議會建議改成非中研院現職人員組成,院士劉太平表示,中研院直屬總統府,評議會業務攸關中研院重要院務決策,但院士們大多長期在國外,不適合參酌國外情況就決定中研院運作。院士陳定信也指出,中研院所有事情都是院內上千位同仁在做,但若重要的評議會院內人員都無法參與,甚至連院長、副院長都不能當評議委員,很不恰當。該案將直接送院務會議討論。

此外,在台大校長遴選中偷跑兼職及未利益迴避而引發違法爭議的管中閔是人文組院士,他昨未出席,但有同組院士臨時提案指出,關於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制度和結果,請教育部遵照大學法規定及精神,執行校長聘任事宜。認為大學法精神在於尊重大學自由,對國立大學校長遴選,教部依規定僅負責程序監督,不進行實質審查。

同為人文組院士的杜正勝當場反對,指提案名義是人文組全體院士,但他個人不贊成把這項議案提到大會,太有針對性。他說,二○○五年修法後,大學校長改為一階段遴選,但教部仍須負責程序監督而發聘書;如果大學校長遴選在程序上有瑕疵、違法問題,當然要提出糾正。

院士丁邦新表示,這不是針對個案,而是通案討論。最後一三八名出席院士中,八十人通過此提案,主持會議的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說明,這是以通案方式通過,不代表支持任何個案。

中研院表示,議案通過後,將由副院長召集提案處理規劃委員會討論,再送相關部會參考。

教育部重申,台大校長遴選在程序上有資訊未揭露、未利益迴避的重大瑕疵,因此依大學法退回台大補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