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梨收購奏效 每公斤回到19元

鳳梨產地價格大跌,果農在行政院前砸鳳梨表達不滿。(記者劉信德攝)

鳳梨產地價格大跌,果農在行政院前砸鳳梨表達不滿。(記者劉信德攝)

2018/07/05 06:00

〔記者吳欣恬、李欣芳、楊淳卉、蘇芳禾、廖淑玲/綜合報導〕今年因氣候因素蔬果盛產,市場供過於求,蔬果價格備受關注。嘉義等五縣市約兩百名果農北上,在國民黨立委、統促黨等政黨人士聲援下,向行政院抗議價格崩跌。行政院經濟能源農業處參議何忠昇出面接受陳情書時強調,政府非常重視農產品產銷問題,台北果菜市場十七號鳳梨(金鑽鳳梨)批發價昨已回升至每公斤十九元。

氣候異常盛產價跌 果農北上抗議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昨針對鳳梨農的損失,要求政府每公頃補助十二萬元。何忠昇表示,是否補助將再研議。

何忠昇強調,農委會祭出的鳳梨收購等措施有效,陸續辦理企業、公司的訂單,拜託加工業者收購鳳梨,製成鳳梨乾、鳳梨醋、鳳梨汁等,鳳梨價格已回穩。今年鳳梨整體產量增加,外銷數量達三萬五千公噸,與去年兩萬七千公噸相比,外銷量增加三成。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在雲林勘查花生等農作災情,他表示,鳳梨價格已回升至每公斤十七、十八元間,合作社帶農民北上抗議,應該講清楚訴求,不要流於選舉操作。

林聰賢強調,未來有六萬箱國營事業購買鳳梨的訂單,農民可儘速向農糧署登記,已指示農糧署提早啟動監控價格及因應機制。他也坦言,未來產銷資訊要更透明、完整傳達給農民,避免因誤解造成價格影響收益。

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昨於民進黨中常會裁示,希望農委會儘快盤整,農產品還有什麼產量、質量大幅提升的種類,要縝密執行市場預警系統。

總統關心近日農產產銷失衡的問題,看起來有點生氣;不過她也自嘲,「現在講話不能太大聲」,不然等下又被轉述說她「震怒」。

蔡英文問中常委:「你們告訴我,下一個是哪個水果?」民進黨立委們異口同聲說:「火龍果!」蔡要求農糧署,「那就應該要趕快預防,不要再失血!」

外銷增3成 農糧署:4月起已陸續調節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昨指出,先前一度出現價格起伏的香蕉、鳳梨及火龍果,價格已有明顯回升。莊老達表示,穩定產銷要從預警做起,去年香蕉從種苗供應就提出預警,香蕉和鳳梨今年因氣候因素盛產,農委會在四月即陸續採行調節措施,產地價格偏低時也立即啟動收購,確保農民有穩定收益。

目前加工業者已收購近四十噸鳳梨,主要加工用途為果乾、餡料、鳳梨汁等,金鑽鳳梨產期已近尾聲,目前產地供應和業者收購都維持順暢。

莊老達更澄清,鳳梨外銷主要是到中國,並沒有因政治因素導致不能去中國的事,謠言和不正確的消息擾動市場,這樣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