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療+免疫療法 延長癌患存活期

2018/07/05 06:00

▲治療後,看不見腫瘤。(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謝阿公感謝趙坤山醫師的治療。 (記者蔡淑媛攝)

78歲的謝阿公抽菸40年,咳嗽加重就醫,發現罹患肺癌第3期,肺部有多顆腫瘤並轉移到淋巴,他決定接受「放療」合併自費「免疫治療」,今年6月檢查,發現腫瘤都不見了。

▲治療前,左肺和淋巴有1到3公分的腫瘤。(記者蔡淑媛翻攝)

謝阿公昨天說:「原本咳得很厲害,現在不咳了,體力也逐漸恢復,每天走路半小時運動。」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院長趙坤山指出,「放療」主要是以輻射線殺死局部腫瘤,並產生抗原,再加上免疫療法激發自體免疫力,辨識出這些抗原和產生殺癌細胞的淋巴球,加乘療效、延長存活。

趙坤山表示,今年權威期刊《刺胳針》刊出晚期肺癌研究,接受免疫療法者比只用放療者的平均存活時間5.3個月,可延長到11.6個月,病情也更穩定。

趙坤山說,謝阿公罹患肺癌第3期B,左肺有3公分腫瘤和多個小腫瘤,且癌細胞也轉移到淋巴。原本他先接受化療,但效果不佳加上體力虛弱、便秘嚴重,今年1月接受放療合併免疫治療2個月療程,3月顯示腫瘤縮小了,6月電腦斷層檢查已經看不到腫瘤,而且產生「遠距效應」,沒有放療的腫瘤也同步縮小、消失。

趙坤山說,免疫療法適用於肺癌、乳癌、大腸直腸癌等晚期癌症、不適合開刀,以及難以負荷傳統治療副作用者,但此療法要自費,且自體免疫力低者不適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