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團肯定 學者促更專業和精緻化

國中老師上課情形。(資料照)

國中老師上課情形。(資料照)

2018/07/07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政府增加國中教師人數,教師團體予以高度肯定,學者提醒增聘人力要用在刀口上,使國中教學更專業化和精緻化,達成十二年國教的素養導向教育目標,才不會惡化目前因少子化造成的超額教師情況;家長團體則呼籲應落實不適任教師淘汰制度。

中山大學教育所教授顏慶祥表示,少子化造成教師被超額,授課時數不足,有些老師被迫兼教而無法專業化,例如國文老師兼教家政或公民,政府願意投入資源增加編制教師是好事,增聘教師可招考專科教師,例如音樂、家政、表演藝術等老師,不管是國中會考或大學考試亦趨向生活情境素養考題,需要專業教師跨領域合作教導;另可做為補救教學專門師資,更可做為國中開辦技藝專門科目師資,協助升上高職的學生;同時應搭配降低國中每班學生人數,每班卅名學生可往下調降,使學習精緻化。

家長團體籲落實不適任教師淘汰制度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指出,現制早就不能滿足學校的總授課需求,造成部分教師超鐘點好幾節課,影響教師備課與輔導學生的時間,教育部提高教師員額編制是正確的做法,更何況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上路後,學校增加排課的空間,更需要增加員額因應;另在年金改革之後,教師退休年齡往後延,增加二千五百名教師,也能適度增加教育界的新血。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政府增聘老師的同時,應同時落實「不適任教師」淘汰制度,考進公校教師之後,九十九%考績是甲等,很多老師的確優秀專業,但也有很差的教師躺著教也混到退休,甚至出現體罰或虐待、傷害學生的惡劣行徑,卻只被記過處分,另應推動教師評鑑及分級制,如果只有保障,沒有淘汰或評鑑,反是嚴重侵害學生的受教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