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站員給錯指令 莒光號險撞區間車

七月四日清晨六點○五分,一列從屏東站北上的五○六次莒光號,於九曲堂站外緊急煞車,險撞三一二四次區間車,兩輛車距僅約一百公尺,目前由台鐵局行保會調查中。(資料照,圖與事件無關)

七月四日清晨六點○五分,一列從屏東站北上的五○六次莒光號,於九曲堂站外緊急煞車,險撞三一二四次區間車,兩輛車距僅約一百公尺,目前由台鐵局行保會調查中。(資料照,圖與事件無關)

2018/07/08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七月四日清晨六點○五分,一列從屏東站北上的五○六次莒光號,於九曲堂站外緊急煞車,險撞三一二四次區間車,兩輛車距僅約一百公尺,目前由台鐵局行保會調查中,初步認定是屏東站人員給錯指令有疏失,將進行內部懲處。

幸緊急煞車 台鐵:將內部懲處

台鐵局表示,九曲堂站號誌故障,須採手作號誌方式引導列車進站,進入九曲堂站前須在進站號誌機前停車等待調度,所以三一二四次區間車進站較慢。

至於後面五○六次莒光號,即便是採通信式運轉,只要司機員有依照SOP,在外面號誌處等待兩分鐘後,再以時速二十五公里慢行越過號誌機進站,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煞車。台鐵表示,此號誌故障共影響十四班次,但當時莒光號和區間車上有多少乘客,沒有統計。

當天九曲堂站因進出站號誌故障,出站列車需採通信式運轉,但屏東站號誌無故障,要北上開往九曲堂站的五○六次莒光號,本應依照號誌行車,但車站人員誤給通信式運轉指令,讓該列車以為屏東站—九曲堂站間不會有其他列車。

通信式運轉是當車站號誌故障時,改以人工方式代替號誌告訴列車是否能出發。先經由閉塞區間兩端車站人員,透過電話、無線電確認該區間無其他列車後,再由車站發給列車一組專用號碼後才可出發。

司機員依命令關掉ATP(超速或闖紅燈將可自動煞車)後,由於認定該區間只會有他所開的一列車,可不需依照中途閉塞區間注意號誌行駛,中途也不需降速至六十公里以下。因此,若給錯「通信式運轉」指令,容易讓司機員誤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